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玉初:谨防“廉政食堂”变异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各地悄然建起的“廉政食堂”,正以公务用餐文明打破铺张浪费的恶习,引领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3月23日 新华网)

    廉政食堂,规范公务接待,遏制“舌尖上的腐败”,是可期之举措。只不过,若不加以监督,恐怕会变异,最后将沦为顶着“廉政食堂”之名,行奢侈消费之实。因“廉政食堂”一般不对外开放,有其隐蔽性,更值得警惕。

    首先,要明确接待标准。公务接待的标准,到底是人均几十元,还是一餐几菜几汤,都应上墙公示,张贴在吃饭的地方。有个标准在,接待与被接待的人吃起“廉政食堂”都会自在得多。被接待的人看到接待标准,会多一些理解;接待的人因有标准可参照执行,也不显得尴尬,请人吃得简单并非不热情,只因按规矩办事。

    其次,监督要动真格的。以前也搞过“四菜一汤”的接待要求,最后因监督不力而流于形式。“廉政食堂”能走多远,关键在监督。公务接待不但要有单笔消费数额上的限制,参翅鲍名酒不得上桌等,还要有总量上的控制。这有赖于将公务接待纳入统一的专项管理,接待谁,花费多少,都写个清楚明白,且可以追溯,并接受公众的监督。同时,要对公务接待费用的总数予以公开,以此来约束政府总的公务接待支出。当然,对查出的问题,要严惩,不能搞下不为例。话又说回来,党员干部如果连自己的一张嘴都管不好,又何谈为人民服务呢?

    再者,需要公务员的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号召党员干部下班后少应酬,多回家吃饭。这其实是最该有的生活状态。8小时之外,应该拿出时间陪伴家人,享受家庭生活,而不是无休止的应酬、喝酒。同时,“廉政食堂”吃科简单科学,那些吃惯了油腻的人要有个清醒的认识——富贵病是吃出来的,积极响应“廉政食堂”,说不定还能吃出个健康来。

    “廉政食堂”很好,怕就怕“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切莫挂羊头卖狗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4/content_384518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