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文斌:“阶梯气价”能否让一部分人“少掏钱”?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家发改委21日出台阶梯气价指导意见,确保居民基本生活用气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但对少量高消费用户超出基本需求部分将适度提价。具体方案及实施时间由各地通过听证会等程序确定。(3月21日《新华网》)

    “阶梯气价”要实施了,这是意料之中,既然有了“阶梯水价”,接着就会有“阶梯电价”和“阶梯气价”。而“绝大部分居民不用多掏钱”的话听着也很熟悉。在推行“阶梯水价”的时候,国家发改委就曾经表示,推行阶梯水价制度后,各地80%的居民生活用水支出不会增加。

    “阶梯水价”是否变成“借梯涨价”?答案不言而喻,虽然强调绝大部分居民不用多掏钱,但少部分人多掏钱,是很明确的。从总体而言,也就是“涨价方案”。只不过用“阶梯气价”这种方式涨价,显得更有“艺术”罢了。

    应该说,实施“阶梯气价”也会有民意程序,比如通过听证会程序确定,但对于听证会,我们实在不会抱太大希望,因为听证会被操纵,比比皆是,期待听证会来否决“阶梯气价”,也无异于鸡蛋与石头碰,结果早就知晓。

    现在事关民生的水、电、气,均要实施“阶梯式”收费了,换言之,也都是要涨价了。更有专家说了, 这是大势所趋,似乎没有变更的可能了。说老实话,实施“阶梯式”收费,也不是不行,也不能说没有“节约”的效果。可什么样的“阶梯式”收费,才是让民众能够接受的。在我看来,其一,成本要透明。实施“阶梯气价”,其实就是为了涨价,涨价不是大逆不道,关键是涨价要涨得公众口服心服,如果的确是成本上涨了,也应该要涨价,但现在的问题是成本不清,钱花在了哪里也不知道;其二,“阶梯气价”为何没有“降价部分”?有网友这么理解“阶梯气价”,维持总价不变,鼓励节约,用得多的涨,用得少的降,中间档不变。可现在的“阶梯气价”却是总量涨了,所谓的“绝大部分居民不用多掏钱”也至多是维持原价不变,却没有降价的可能;其三,“绝大部分居民不用多掏钱”不能使用模糊词来应付公众。虽然80%家庭的用气量属于第一档,不会多掏钱,但用气量应该是个动态的概念,如何体现80%?公众又从哪里知道自己是否属于80%?

    除了生活必须以外,谁会没事开着天然气,从某种意义上说,使用多少的“天燃气”不是节约的关键。况且,还有天气的因素,天气太冷,自然要多用天燃气了。

    实施“阶梯气价”,民意究竟能起多大作用?说到底,成本不清,没有降价的部分,“阶梯气价”也就是一种“投机取巧”的涨价形式罢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4/content_384519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