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旭东:余额宝,可成为金融改革的“鲶鱼”

来源:河北新闻网

    支付宝、余额宝、网购……这些都是互联网金融的常见模式。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和互联网的结合,有着独特的经营模式和价值创造方式,随着信息化发展,逐步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昨天,武汉“名家论坛”将目光投射到备受关注的金融新领域,邀请到《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岳富涛带来一场名为“互联网金融”的讲座。(3月23日《武汉晚报》)

    眼下,没有余额宝的人就OUT了。“如果银行业不改造自己,我们就来改造银行业。”马云“说到做到”。通过“余额宝”,用户存留在支付宝的资金不仅能拿到“利息”,而且和银行活期存款利息相比收益更高。截至2月28日,余额宝规模突破5000亿元,用户数超过8100万。余额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诸如“百度理财”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纷纷面世。一石激起千层浪,银行恐慌了。

    “舆论围剿”率先打响。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撰文炮轰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是典型的“金融寄生虫”,呼吁应“取缔余额宝”。“制度管理”紧随其后。央行紧急暂停支付宝腾讯虚拟信用卡业务。在名为《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和《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的草案中,央行限第三方支付转账单笔不得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对个人消费规定单笔不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超过1万元。

    银行“抽刀断水”在行动。最新消息称,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购买额度有所调整。从工、农、中、建行获悉,四大行均下调了银行卡快捷支付转入余额宝的额度,每日单笔不超过1万元。同时,快捷支付购买其他商品的限额也相应调低。业内认为,银行调低快捷支付或与其存款业务受“宝宝”影响有关。“醉翁之意不在酒”,“钱翁”之意只在钱。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间正在进行一场博弈,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场“零和博弈”,或许干脆就是一场“生死战”,银行抱团抗击互联网金融,试图消灭之而后快。相煎何太急?虽不是“同根生”,但互联网金融是时代的产物,是金融的“衍生品”,完全可以成为金融改革的“鲶鱼”,成为传统金融与时俱进的动力。“有时候,打败你的不是技术,可能只是一份文件。”金融的资源配置理应由金融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而不是“文件”。

    推进金融改革需要“正和博弈”。互联网金融的风起云涌,一方面挑战银行在金融业的霸主地位,另一方面也在医治银行业诟病。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经济峰会》时表示,余额宝的高息是银行自己给的,商业银行当初不惜血本的高息揽存,怪不得余额宝们。需要规范的是银行间同业市场的扭曲,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金融改革不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而互联网金融的“存在价值”在于产生巨大的倒逼力量,推动改革进入深水区。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4/content_384520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