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周明华:应公开李娜“被吃空饷”的炮制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针对有媒体报道说网球运动员李娜“单飞”后仍从湖北领工资,湖北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克勤3月22日回应说,作为职业运动员,李娜拥有自己的团队,但她在世界大赛上取得荣誉,同样也是为中国人和湖北人争光。她仍是湖北省网球中心一员,仍代表国家和湖北参加了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并一直为推动国家和湖北的网球事业做工作。(3月23日《新京报》)

    “单飞”的李娜多次获得世界网球大赛的冠军,奖金当然也不菲,硬要说她在乎湖北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硬塞”给的那点儿医药费和工资,说其揩公家的油,占单位的小便宜,恐怕没多少人会相信。他接受80万政府财政大奖时,以“冷脸”相对,就可窥其里。之前,在京举行的今年澳网夺冠后的首次庆功会李娜就表示,自从法网夺冠以后,她就更不喜欢锦上添花的人,“我更愿意接受一些雪中送炭的人。但现实中这样的人少,大家都愿意做锦上添花的人。”

    可见,李娜的“吃空饷”在“单飞”之初,可能是存在一定的故意和默许,但随着“单飞”得越来越高,相关部门以“工资拴人”的意思越来越明确,李娜的这一违规违法行为,完全是“被吃空饷”之举。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医保与工资”,那么李娜的单位为何要一厢情愿去“绑定”她为体制内的人呢?原因明显着呐,单位是冲着李娜五彩夺目的光环成绩去的。对李娜来说,冠军意味着荣誉与美钞。但对单位和相关部门来说,冠军却是俯首即拾的显赫政绩。政绩不虚,往往很快就会换回立项即国家财政的高额投入。

    这就诚如有论者所言,“这边李娜被逼着吃空饷、收80万财政大礼包;那边呢,邹春兰、张尚武、艾冬梅退役后无保障,靠搓澡、卖艺、摆地摊艰辛度日”。竞技体育被举国体制“培养”后,急功近利的思维必然会显露无遗。对这一僵化体制的批评早如汗牛充栋,笔者这里不再赘述,只想说说对李娜“被吃空饷”的行为如何究责的问题。李娜的责任当然要轻得多,刚“单飞”后的一段时间,所吃空饷金额也有限,但随后的有关部门和单位“硬给工资拴人”的行为,曝露出监管者的故意违规违法行为。

    众所周知,不管是谁,也不管吃者的贡献多大,头上有环绕着多少荣光,“吃空饷”均等于损公肥私,与贪污盗窃国家财产无本质区别,触犯的是我国刑法。我国刑法第382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是贪污罪。至于如何判罚,我国刑法第383条已明确情节轻重的判罚尺度,该条第四款有“个人贪污数额不满五千元,情节较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较轻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酌情给予行政处分。”

    明知李娜吃空饷的行为涉嫌违规违法,而相关部门却总喜欢以“为中国人和湖北人争光”为由,让“被吃空饷”的闹剧继续上演,这种慷国家财政之慨,显单位政绩之私的行为,不仅伤害了广大纳税人的权利,而且有损体育事业的公平基石。为此,期待独立于湖北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之外的机构全速跟进调查,到底是谁炮制了这起李娜“被吃空饷”的事件,该予严惩的,必须毫不手软的公开惩处,并将该事件的细节和代价真诚告诉公众,以期得到公众谅解,并震慑后来者。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4/content_384520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