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胡文江:旧城改造“欲速则不达”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四川省对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也有了“时间表”,提出2013年至2017年改造危旧房棚户区约150万户,2020年前基本完成城镇现有危旧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3月23日《四川日报》)

    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时一再强调“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四川省给棚户区改造列“时间表”,助推棚户区改造的“加速度”,体现了群众之所盼,也给一些久拖不决的“旧城改造”烂尾工程打了一支“强行针”。

    近年来,“时间表”已然成了政府部门提高办事效率、明确政策落实决心的“军令状”,时间表是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们“自我加压”,也让群众对问题的解决有了盼头,这对转职能、改作风,打造“为民务实廉洁”政府无疑具有诸般好处。

    然则“欲速则不达”。棚户区改造虽则是摆脱城区“二元结构”的惠民措施,但涉及百姓权益方方面面,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方法失当、操之过急,在征地、拆迁补偿等方面急躁冒进、急于求成,反倒容易引起群众的抵触情绪,这方面我们过去是有教训的。所以,我们有为民办事的主观愿望,同时政策的制定也应当更细致、更务实、更接地气一些,否则既累坏了干部,也伤了群众的心,两头不讨好,里外不是人。

    再者,不是也曾有人打着“旧城改造”的幌子大拆大建、乱挖乱建,肆意毁坏植被树木、历史遗迹、并借机套取国家资金、侵吞拆迁补偿款的事情发生吗?这种反复折腾,引来了怨声载道、也让某些官员锒铛入狱,前鉴不远,“时间表”倒逼的做法当慎重为之,不可滥用。

    因此,棚户区改造虽属惠民之举,可必要的决策论证、审批等程序必须到位、不能马虎,同时配套的法治、监管也得跟上,要让好事既合理合情合规合法,又能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透明,从而在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真正让百姓共享改革建设成果的同时,也能锻造成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5/content_384733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