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 成:“七年烂账”让省长再次“被及时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商洛市山阳县商户留言反映当地派出所所长买东西七年不付钱。商洛市政府在回复中称,因派出所经费困难,未及时付款,现已将欠费3690元补齐。(3月24日 人民网)

    在看到“派出所长买东西七年不付钱,官方回应称经费困难”的题目时,笔者的第一反应是该派出所肯定拖欠了一大笔钱,甚至是几十上百万的巨款,要不不至于七年不付钱,理由也更不会是“经济困难”。然而,详情却让人有点吃惊,拖了七年的烂账,最后请出省长才解决的难题,原来仅有3690元。

    毋庸讳言,基层欠款的情况普通存在,尤其是在区县、乡镇这两级政府。基层政府机构为了种种原因和目的,负债颇多,主要用于市场开发、办公楼建设、公路铺设、公共设施配备等。由于投入的盲目性和没有合理的还款计划,导致一些部门无法按期偿还所欠款项,进而引起了基层矛盾。而百姓解决这些矛盾的主要手段就是上访和起诉,也就有了新闻中给省长写信的一幕。

    类似的纠纷中,省长等高官往往扮演着“及时雨”的角色。因为这样清晰的债务问题,往往在高官的批示下会非常顺利的解决,债务人甚至可以直接拿到上一级政府的垫付款。正因为屡试不爽的奇效,让其他的债务人也纷纷效仿,通过各种途径去找“及时雨”。

    七年的烂账在写信给省长几天后就得到解决了,这封写给省长的信也称得上是“及时雨”。准确的说,是“七年烂账”让省长再次“被及时雨”了,而且这场雨让债务人等了整整七年。七年间,有无数的“如果”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如果当初采购走了先计划、再预算、后采购的流程;如果原所长在离任时能向上级反映这一问题;如果继任的所长能主动承担这一责任;如果七年间有一次的账务清查能发现这笔烂账……或许就不需要所谓的“及时雨”了。

    诚然,群众需要“及时雨”,但更需要“即时雨”,请不要一次又一次的让高官“被及时雨”,更不要让群众一次次四处求雨,因为群众会像信中写的一样——心寒,绝望。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5/content_384733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