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志军:“取现医保资金”是对医保制度的讽刺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23日,一则“医保存折资金系最后一日支取”的消息引发众多市民前往北京银行网点排队取钱。对此,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北京银行表示,医保个人账户封闭管理后,医保存折原有资金属于个人所有,仍可随时支取,市民不必“扎堆取钱”。(3月24日新京报)

    必须要承认,人社部门对医保存折里的钱进行封闭管理,是对过往制度漏洞的及时弥补。一方面,医保存折资金虽然是个人的财产,但是,这毕竟是为看病所准备的专款,如果提现则难免会出现“无钱就医”、“医保不保”的局面;另一方面,政府是为医保付出了一定的财政补贴的,自然有权保证其专款专用的特性。对此,广大市民也应该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对医保账号进行封闭管理本来是一件好事,市民们为何要迫不及待地扎堆提现呢?除了“拿到手的才是自己的”这样一个消费心理的客观存在,笔者认为更主要的,这仍然反映出了当下市民对于医保资金管理制度的诸多不信任。公信力不足的前提下,只有把钱拿在手中,才是最放心的。

    百姓扎堆提现医保存折基金与扎堆提现住房公积金,在心理状态和逻辑思维上是一致的,即如果这个基金完全实现封闭管理,可能改变的不仅仅是居民的看病拿药的消费习惯,更重要的是,当一个公共基金的管理不够透明、不够规范,所有的人都可能不由自主的进行套现。最明显的问题是,北京市人社部门说封闭管理是为了提高医保资金利用率,可是,当下全国城镇医保结余7600亿的现实,本身就是对医保资金利用率的一个讽刺,政府部门再对老百姓手里的这点资金进行严格管理,有些抓小放大的意思。

    医保资金不透明,公费医疗仍然“个别存在”,透支了当下社会对于医保制度的信心和信任。但这不是市民们有多么的见钱眼开、贪图小便宜,而是,我国医保改革制度本身就不能完全让人信服。“摸石头过河”成为口号没有错,可是,在医保制度的建立健全问题上,老百姓不能老是冲在前面成为过河的先锋,而既得利益者却总是在摸石头。可以肯定的是,我国医保制度在公信力的建立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5/content_384733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