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曹松霞:人造“偶遇”怎能为“接地气”作证?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先是乘公交了解民情,继而又体验环卫工人的工作清扫大街,连续两天,辽宁省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成了网友热议的对象。有意思的是,公开报道透露,王桂芬扫大街是被一大拨等信号灯的出租车司机意外发现的,而无论本次还是去年坐公交,都是被乘客偶然发现的。(南方都市报(深圳) 2014-03-25)

    当前,在全党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环境下,如何更 “接地气”成了领导干部努力的方向,也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但如果领导干部“微服私访”是为了显得更接地气,体恤民情的“偶遇”夹杂了“人造”的成分,那么就显得过犹不及,有违初衷了。

    真正的接地气,需要正确的政绩观作引导。党的群众路线宣扬的政绩观注重为民务实,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任何一项工作,不论大小首先考虑的应是群众的满意度而非上级领导的关注度。

    真正的接地气,需要踏实的工作作支撑。最近,领导干部放弃公车体验公共交通工具,放弃身份参与一线劳动的新闻屡见报端,似乎这种体验式的行为已经成了“接地气”的代表,但以笔者愚见,“地气”好比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那一层内敛的光晕,来自于日常的积累,更来自于真抓实干,而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之于“接地气”,充其量只能增加一时间的曝光度,与根本上则是阻断地气的藩篱。

    真正的接地气,需要真实的民意作检验。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句话哪个领导干部都会说,但是古往今来抱着侥幸心理来检验这句话的干部也不在少数。抚顺市长乘公车被市民偶遇新闻一出,网友“市长的运气真好,就坐一次公交车就遇见拿专业摄影器材并喜欢抓拍的高手了,而且还能一眼认出市长,相比较下,其余乘客都是眼拙”的感叹就随之而来。按照新闻报道,抚顺市长乘公车、扫街道之后做出了一系列相应的调整,或许当初市长的初衷或许真的只是为了体恤民情。或许随行人员和随行摄影师也是真实存在的,之所以有人造“偶遇”、单独出行新闻的出现,或许是记者为了更迎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刻意为之。但不管如何假设,这种含有人造成分的“接地气”是不逃脱群众的法眼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5/content_384733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