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陈庆贵:安置房质量差该打谁的板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为全省首个村民高层安置房,安置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诸葛镇三个合并拆迁村庄的福民一号小区因质量问题,被网友曝光(3月24日《新京报》)。

    安置房相对于商品房,客观上,处于天然弱势地位。一则,房主对安置房可选范围房源比商品房小得多;再则,安置房相对于商品房的质量监管,严密程度和严厉力度要小得多;三则,房主为被拆迁农民,维权意识和维权知识相对于购置商品房的业主要小得多。作如是观,对安置房质量的监管理理应比商品房更严密更严格,而非相反。

    有不满的村民在网上发帖称,“地面开裂、墙体掉灰,已经铺了地板砖的厨房、卫生间防水要重做,每家还都是清一色纸糊的门,至少2万个,这也算交工?”如此糊弄老实巴交的被拆迁农民栖身之所,在我眼中,客气点说,是对安置工程质量的不负责任;不客气地说,则是对拆迁农民“住有所居、居有其屋”权利的公然侵犯和短斤少两。

    安置房质量差,怪谁?人们首先想到的,恐怕是要遣责无良万恶的开发商。不错,开发商确实咎不可辞。我从相关报道获知,本例中安置房居然已经顺利通过验收。缘何在村民入住后又暴露出如此数量众多的质量问题?负责工程建设的相关项目负责人称,“墙体起沙主要是由于工人在施工中添加的‘砂浆宝’太多。”“砂浆宝”是一种砂浆添加剂,可节省水泥的使用量,过量添加可能造成墙体起沙现象。

    可见,此案可谓与之前曝光的相似案例重蹈覆辙如出一辙,一言蔽之,偷工减料导致“豆腐渣”工程!要命的是,商人天然具有逐利本性,注定永恒追求利益最大化。唯其如此,才须藉以全程监管监督,最大限度防患未然,将商人偷工减料之风险危害降至最小,直至消灭。由是,光打无良商人的板子作用甚微,因为商人的逻辑是“沈万山打死人,钱偿命”。在这一逻辑下,出了质量问题不发现算大赚发大财,发现了算破财,大不了花钱摆平。是故,倘若不打监管板子,非但无助于让无良商人下不为例,还有可能刺激其更加丧心病狂,在故伎重演中实现“今天损失明天补”“堤内损失堤外补”。

    从本案看,监管失职堪称难脱干系。我从报道中注意到,监管部门对“砂浆宝”过量添加造成墙体起沙问题已然发现,并责令建设单位整改。然而,工程并未整改到位,缘何又通过竣工验收?质监站负责人如是辩称,“我们只对验收的程序进行监督,如果参建各方认为质量合格就可以。”只对验收程序进行监督而不问监督结果,我请问,这能算全程监督吗?我再追问,虽履行监管程序但仍出现质量问题,这能算有效监督吗?

    连地球人也知道,每次监管“灯下黑”“睁眼黑”的背后,庶几都隐匿不可告人见不得阳光的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让我欣慰的是,事件发生后,按照安置小区相关整改方案,对于相关部门回访中发现的房屋质量问题,在征得群众同意后,立即入户更换或维修。同时,当地纪检部门牵头、公检法等部门参与的联合调查小组,将调查取证建材进货渠道和检验手续。对于调查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恐怕,这才算打对、打准了板子。

    近年安置房质量差问题屡被曝光,我敢断言,本例也绝非孤例个案。它提醒各地相关官员,对此应着眼全局层面,给予普遍关注。一句话:防止安置房质量差应当多长一只眼睛。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5/content_384737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