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传言:“两种高考”迈出职教顶层设计第一步

来源:河北新闻网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教育部副部长鲁昕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3月23日《新京报》)

    在我国高等教育的版图里,职业教育似乎从来就是一个附属品。从招生制度上看,它属于高考的范畴,仅仅是一个层次而非一个类型;从学历的最终给予上,更是隶属于普通教育的类别。这样的格局最终导致社会上对于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成见。而这些都是由于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导致。所以,推出两种高考同时进行无疑在职业教育改革的路程上迈出重要的一步。对接下来的职业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宏观意义上的基础,当然,对于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来说,这样的两种高考的方案仅仅属于顶层设计的第一步,要想全面深化高考改革,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改革才能成功。

    在中国这样一个学历至上的国度,人们的定式思维总是将普通高等教育看得十分重要。即让自己的孩子严格遵循着初中、高中、大学这样的一条道路,职业教育在人们的视线中总是显得不入流。从这样的定式思维上进行改变,两种高考的出现就是力图打破普通高考和职业教育的歧视,将职业教育从一种层次的附属上解脱出来,而变成一个完整意义上的教育类型。这样的话,高等教育无疑就成为有普通型和职业型两条腿走路。而对于人们的传统观念来说也或多或少会有所改变。这在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上属于第一步,即实现了职业教育独立的转变,给学生带来更多的选择余地,而不是都捆绑在高考一条线上。

    当然,两种高考将职业教育和普通型教育分开,对于学生们来说到底应该从哪里开始分也是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目前,高职、中职、职高、职中这样的一条线基本是从初中开始分。这样的分野到底何时与否,需要参照国外的先进教育经验进行。更需要在充分征求广大学生及家长的意见上进行,避免损害学生的利益。因为任何高考的改变都极有可能损害到一部分学生的利益。解决了从哪里开始分野,还需要将职业教育的最终目标搞清楚。即在学历的最终发放上,到底是按照普通高等教育的体系还是需要创立职业教育独立的体系,这也需要进行统筹规划。因为两种高考解决的仅仅是入口上的问题,学历的最终授予才是出口的问题。

    学历的最终授予不仅关系到职业教育的发展模式,更关系到学生毕业的就业。因为在就业市场上仍旧存在着学历歧视的问题。另外,这样的两种高考方案为职业教育带来新的希望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其先期的试点已经铺开,这无疑就减少了更多的阻力。例如山东省公布《2011至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自2012年起,就实行普通本科与高职分类考试。四川省,则开展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改革试点工作。这样的试点无疑为减少阻力奠定了基础,路漫漫其修远兮,对于职业教育的明天当从两种高考的美好期待开始,但这永远并非终点而只是第一步。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5/content_384737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