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文斌:公办幼儿园"扩容"别忘"收编"民办幼儿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贵阳市教育局日前公布《贵阳市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14-2016年)》,未来三年,贵阳市将从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容量、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和运行保障机制、提升幼儿教师及保育员素质、清理“无证办园”及完善幼儿园监管机制四个方向着手,提升我省学前教育质量。 (3月24日《贵阳晚报》)

    目前贵阳市共有491所幼儿园,在园人数10.99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74.57%,“入园难”问题仍存在。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办幼儿园“扩容”,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入园难”,值得肯定。

    “入园难”是全国性普遍难题,究其因,一方面是因为幼儿教育至今还未纳入义务教育,另一方面学前教育欠帐太多。再加上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这使得“入园难”解决起来很是问题。从现实来看,“入园难”的真正症结在“入公立幼儿园”难。相对于民办幼儿园,公立幼儿园有着天然而优势,特别是机关幼儿园,不仅师资雄厚,而且幼儿园的硬件设施更是其它幼儿园无法比拟的。

    公办幼儿园“扩容”,能够增加“入园率”,但显然再“扩容”,仍然需要民办幼儿园的补充。因此,在“扩容”的同时,更要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现在民办幼儿园出事故的较多,要么给孩子“吃药”,要么虐待孩子,要么给孩子吃很差的伙食。至于教学上“小学化”倾向更是严重。民办幼儿园,本身起点低,再加上师资力量不足,硬件设施差,存在问题是难免的。

    “收编”民办幼儿园,决非是“购买”,而是“扶持”,其一,需要把民办幼儿园当作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公办幼儿园的有力补充;其二,公立幼儿园要和民办幼儿园结对,帮助提高民办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其三,民办幼儿园要讲究“透明化”,在管理上要做到公开,并且要使家长能够有机会参与管理;其四,要给予民办幼儿园一定的扶持政策,能够使民办幼儿园能够逐渐壮大起来。据调查,民办幼儿园的压力过大,既要还借还贷,又要负担房租、教师工资和培训等费用,因此,各相关职能部门,特别是教育、物价、卫生、防疫、消防、环保等部门,如能减免幼儿园申办和年审有关费用,将大大减轻他们的办园负担;其五,要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力度,能够保证其不出现重大问题。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需要的不只是公办幼儿园“扩容”,而民办幼儿园同样需要“扩容”,更需要“提质”。让每一个孩子都笑容灿烂。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5/content_384737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