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双年:10万元补贴被冒领,监管岂能"摊一摊手"

来源:河北新闻网

    16辆校车实有座位228个,向教育部门申报补贴时,座位数却变成了536个,以此多冒领财政补贴近10万元。沈阳市于洪区相关部门正在对这起冒领财政补贴事件调查追责。(3月24日 新华每日电讯)

    校车财政补贴无小事。因为毕竟是与钱打交道,只要是审核发钱的部门,谁都不会把一个“马大哈”放在那里闹着玩。

    然而,于洪区教育局校车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郭传宏却是这么一个“怪人”,10万元的校车补贴款硬是让他当成牛皮纸,在审批校车补贴申请时给“疏忽了”,大笔一挥,10万元的校车补贴款便成了雨露校车公司的“盘中餐”。

    虽然古诗上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然而校车公司的10万元补贴款却来得一点都不辛苦。“分分钟”就能搞定。按照校车公司的说法,之所以出现多领,是因为经办人员制表时把数字粘贴错了,公司没有认真审核。而审批人员又说是“疏忽大意了”。从这两个关键环节看,耗时都不过“分分钟”。

    出了这么大的问题,有关部门却显得十分淡定,公众看到的是只是摊一摊手,耸一耸肩,用一句轻飘飘的“疏忽大意了”想蒙混过关。真是说得轻巧,拿根灯草。

    校车有多少个座位,校车行驶证上写得一清二楚,如果审核部门要求校车公司拿上校车行驶证就能轻松搞定。另外,校车也是经过教育部门审核盖章的,如果查以前的备案也容易搞清楚。连这么简单的问题都能搞错,真让人怀疑是有人故意“放水养鱼”,还是真的给“疏忽大意了”。

    6个公章管不住一个校车申报补贴造假,确实令人深思。但我们不能只是把目光盯在校车公司的造假上,而要反思监管部门的责任都去哪儿了!更要在监管制度上找原因。如果对校车申请财政补贴的监管制度设计是牛栏关猫,那么,其他再多的努力都是白搭。

    商家为了利益无不用其极,但只要监管部门不“打盹”,制度设计无罅隙,相关的惩罚措施能够跟得上,相信,即使校车公司有孙悟空的本事也无可奈何。

    总之,对于洪区校车公司冒领财政补贴一事,绝不能只是一句“疏忽大意”就能了之,有关部门必须彻查真相,只有依法严惩相关失职人员,才不会使校车财政补贴成为任人宰割的“唐僧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5/content_384737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