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重塑医患关系比打击医闹更重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各地“医闹”不断,暴力伤医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危及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特别是,在一些地方,“医闹”已经发展成为一种狂敛不义之财的职业,而且“从业人员”个个文武双全、五毒俱全,医院在与其“肉搏战”中,往往是遍体鳞伤。因此,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任何伤害医护人员的违法行为都必须依法处理,而且这次“两会”,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作为六处重要修改之一,写进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然而,必须承认,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戾气。当今社会之所以有人抱有“仇医”心结,心存“伤医”戾气,医患关系日益恶化,与部分医院管理缺位,及一些医生技术粗糙、服务态度差、甚至医德丧失等脱不了干系,这更值得卫生部门及医疗机构警醒和反思。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在协调医患关系上简单粗暴,要么将公安力量引入医院,或给医院配备攻击性武器,名曰打击医闹,实则是敌视患者,人为地给医患之间制造紧张气氛;要么在处置医疗纠纷时以维稳为由,不分清是非曲直,便强制医院赔钱了事,助长了“医闹”行为,也加剧了医患矛盾。

    再者,一些医院和医生丧失了医德,索要红包,或过度医疗,借病患敛财,招致众多患者不满。与之相对应的是,少数不良患者凭空生造出“医疗事故”,借此骗取医院的钱财,甚至演变成“职业医闹”行为,加深了医院和医生对患者的戒备心理、甚至是敌对情绪。由此,医患之间陷入了信任危机,潜在的矛盾一触即发。比如哈大杀医事件,就因为这名患者猜疑医生不愿意给自己治病,便刀弑医生,制造了一场血案。

    由此可见,若要消弭民众的“仇医”病态心理,遏制侵害医务人员的恶性事件发生,重塑医患关系,比严打“医闹”更重要。首先,地方政府应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组建处理医患纠纷的专门机构,依法调解,秉公办事,维护医患双方的权益。当然,对于“职业医闹”,理应重点打击,决不能“花钱买维稳”,助长“职业医闹”的嚣张气焰。同时,医院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减少和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不给“职业医闹”可乘之机。

    更重要的是,患者到医院看病,不仅能得到高水平的诊疗,还要享受到如家人般的温馨服务。这就要求医院应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理念,贯穿到医院的日常医疗服务工作中,创新与丰富一系列便民、惠民服务措施,把亲情和爱心融入医疗服务全过程,实现医患之间零距离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标准。使患者在医院享受到朋友式的照顾、亲人般的关怀,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也有效地缓解医务工作者的职业心理压力,更加专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医院赢得更好的社会声誉和更大的亲和力。

    (作者:张西流)

【责任编辑:李瑾】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6/content_384859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