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罗竖一:“阻碍”中国房价暴跌才是一种妄想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房价会不会暴跌的问题,牵动着亿万羲黄子孙的心,而且也是中国官方、商家等方面颇为关心的。

    2014年3月25日,《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题为《城镇化效应会拉动住房刚需》署名顾云昌的文章认为,房价暴跌只是一种妄想。

    但笔者认为,中国房价必然暴跌,而“阻碍”中国房价暴跌才是一种妄想。

    不可否认,中国政府计划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以及中国官方确立的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之预期目标等因素,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住房。

    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新增就业,并不意味着对商品房的需求定然同步增加。事实上,很多人即使在城镇就业,也会在农村老家置房,而不会选择在城镇长期居住。何况,这些人大多都不具备购房的经济实力。也就是说,顾文以“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为由而推导出“在这样的情况下,说房价会暴跌是不现实的”,其实是缺乏事实依据的。

    诚如顾文所讲,从国际上看,房价大幅下跌与城镇化率有关。但是,“美国房价波动时候城镇化率超过70%;日本房产泡沫破灭是因为城镇化率超过67%;欧洲出现这种情况也是城镇化率超过65%”等实情恰恰表明,不同地域的房价能否暴跌,不能一概而论。事实上,在中国城镇化率达到45.7%的2008年,中国房价照样出现了暴跌,而且,许多昔日的“地王”纷纷折戟,有的“地王企业”甚至不惜付出被扣罚高额土地出让金为代价退地,以求自保。何况,在中国城镇化率刚迈过53.7%的目前,中国部分城市的一些楼盘价格也出现了暴跌。

    因此,顾文所称的“当一个国家城镇化率超过60%的时候,房价大幅下跌就可能发生”之理由,也并非无懈可击。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一届中国政府所力推的是“新型城镇化”,即不是简单地盲目建设商品房。而且,不容回避的现实情况是,当下中国不少城镇的商品房都存在大量库存,并还在不断新增。另外,不少大型房地产企业已经或者正在撤离三四线城市。

    顾文所讲的“住房的刚需”,其实是个“陷阱”。对于“住房的刚需”问题,2012年3月4日,笔者曾经发表过一篇题为《商品住宅的刚性需求只是“迷人”的传说》的时评文章:不少人都有购买商品住宅的心理,然要将其变成现实,往往首先得有钞票。但是,在房价高得离谱的大前提下,有多少老百姓有钱去购买?也就是说,购买心理变成购买现实,是富有“弹性”的,而非“刚性”。即使有经济实力者,也不会不断地去购买商品住宅。就算投资和投机者,也是冲着利益去的,如果无利可图,那么其购买心理也不会变成购买现实。换言之,此类购买也是“弹性”的。

    事实上,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先生亦认为住房的“刚性需求”,这是房地产开发商制造出的一个推动房价上涨的虚拟概念。

    至于顾文言及的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其目的是“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即遏制房价上涨,促使房价下跌,而非助涨房价。

    客观而言,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与房价上涨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何况,“勿以GDP论英雄”的中央号令,对中国各个层面的影响日益增加。在此背景下,以GDP增长为由抬升房价的做法必然会受阻,甚至会在一定层面被消灭掉。

    还有,我们谁都无法否认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日益觉醒,不再迷信某些房地产开发商,以及商用、御用专家等群体的忽悠,也越来越意识到房地产业的暴利是何等地“坑人”,而在是否购房的问题上愈发理性。这点,事实上是确保中国房价暴跌的最根本因素之一。

    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像顾云昌先生这样的言者,可能是单纯地表述自己的观点,而非房地产开发商等既得利益者的代言人,亦不是中国一定层面官方的御用文人。但是,其言论通过媒体等渠道的放大,客观上却会转化为“阻碍”中国房价暴跌的一种力量。对此,亿万羲黄子孙应当清醒地认识到。

    那么,中国房价何时会大面积地暴跌呢?其实,早在2014年2月14日,笔者就已经公开发表了题为《中国房价的暴跌指日可待》的时评文章(详见国际互联网)。

    总而言之,笔者罗竖一认为,“阻碍”中国房价暴跌才是一种妄想。当然,如果中国民众耐不住寂寞,或者在房价居于高位时纷纷去购房,甚至迷信房地产开发商、商用和御用专家等群体的忽悠而去抢购,那么,任志强、董藩、陈宝存等既得利益者,以及依赖土地财政的官方一定会偷着乐,而购房民众只能自作自受。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6/content_384895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