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雷钟哲:两面是贪官的基本属性

2014-03-26 15:2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江西副省长姚木根,落马当天还在《江西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知情人士称,他前一天还在改稿……难道这也是一位勤劳的“码字工”?不过与一般纯码字工不同,水平优劣全看文章;木根兄又做官又作文,就要看“说”与“做”能否相称了。果然经过梳理,发现两者之间反差惊人。(3月25日《新京报》)

    说文章是码字工文字水平高下的见证,这个一点没错;说做官的既要看“怎么说”(包括写)也要看“怎么做”,做、说是否一致,才能对他作出评价,这个也是对的。但你要是看到贪官做、说两者反差巨大,简直就是一名演技高超的演员时感到震惊,那就大可不必了。因为阳奉阴违两面三刀,当面是人背后是鬼,本来就是贪官的基本属性,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呀?

    就说这个姚木根,去年5月14日,在江西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总结表彰大会上,他在对“下一阶段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作出具体部署时讲道:“最重要的是提升水平、深化内涵。”“最根本的是落实责任、强化考核。”可巡视组“通报”中提到,江西“一大四小”存在脱离造林实际安排年度绿化任务、搞“一夜成林”等“好大喜功”问题;存在“租田种树”及虚报年度绿化任务完成面积、虚报工程建设资金投入等弄虚作假问题,在资金审计方面存在挪用、套取行为。同样,姚木根“严格实行河湖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批、防洪影响评价和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的高论,背后也存在“水利建设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严重权钱交易、贪污贿赂等问题”。不惟姚木根,原襄阳市委书记孙楚寅,也曾高调说过“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立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为人民谋利益是共产党人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的观点”这样的话,可此君却以腐败“窝案”震惊全国,被武汉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7年。

    但凡贪官,十之八九都是两面人,这应该是一个正确的推论。因为在中国当下的官场语境中,一个公开与主流观念唱反调的人,不可能走上更高的位阶。甚至,越是想以权谋私贪得无厌的人,越需要严严实实地包裹自己,才可能仕途亨通,才可能揽财无数。你让他言行一致,他就绝对是个好官,不可能步入贪官的泥淖。

    所以,千万别以官员的表态、演讲、文章甚至誓言,作为官员评价的依据,最可靠的还是那句老话——“听其言,观其行”,誓言再怎么信誓旦旦铿锵有力,都不如扎紧权力的笼子,都不如构建可靠的制度。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