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薛家明:公文拒“坑爹”,亲别急着拍砖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后,“喜大普奔”、“坑爹”、“酱紫”等网络流行语将与机关公文、学生教科书“绝缘”。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4月1日起,我省启动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家机关公文、教科书不得使用不符合现代汉语词汇和语法规范的网络词汇。(3月25日 郑州日报)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亲”、“喜大普奔”、“坑爹”等逐渐成为人们的习惯性表达方式。如今,如果有人不会转两句“淘宝体”,那么只能说:“亲,你已经out了。”网络语言,形象、鲜活、接地气,大行其道符合当今快节奏的时代特征。然而,所谓“盗亦有道”,如果网络语言在公文中频频露脸,在教科书中大肆渲染,就有点画虎不成反类犬的味道。

    公文语言属于书面语体,严谨、周全且具规范性,是一种比较典型的官方化语言。而网络语言是一种鲜活生动的个性化语言,灵活自由不拘一格是其主要特征。两者交织在一起虽偶尔能产生同频共振,但大多数时间,却显得不伦不类。试想,作政府工作报告,开篇来一句,“亲,咱们开始吧”,听众会是什么感觉?会议的严谨性如何体现?

    事实上,网络语言偶尔进入公文,可以美其名曰“接地气”,但是如果公文中经常出现网络语言,就会让人伤不起。首先,公文中充斥一些诙谐的网语,虽然鲜活,但容易混淆主题,让公文的思想性大打折扣。毕竟,公文中老出现“有木有”,谁都会烦。其次,网络语言“绑架”公文,也容易导致汉语“快餐化”。试想,“坑爹”、“呵呵”大行其道,公文的内涵在哪?因此,公文和学生课本拒绝网言网语是个好声音,亲,请别急着拍砖。

    应该看到,群众之所以“青睐”网络语言,是因为网络语言形象、鲜活、亲民。而这些正是公文内容和公文写作者所缺乏的。因此,公文中拒绝网络语言,有关部门却不能停止转文风。相反,公文更要把网络语言的亲民、鲜活的精髓吸纳进来。相信只要真正转文风,即使不用“亲”、“浮云”等词语,照样能让群众喜闻乐见。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7/content_385056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