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黄松子:“鱼水深情”筑路赶考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对群众感情的深厚与否决定着为政者的执政思路和从政倾向。从中国共产党广泛的群众基础可以看出,浓厚的感情一直是党和群众之间维系鱼水关系的纽带。也正是这深厚而浓郁的情感给了我党更多的执政自信和民生启发。从风起云涌的革命战争年代,到快速发展的改革攻坚时期;从“赶考”圣地西柏坡,到如今歌舞升平的繁华都市,党和群众的感情超过了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在经历磨难之后,在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富庶、和谐的道路上熠熠生辉。

    群众感情的积累对当今河北省以及全国干群关系的培养都有重要的启发作用。65年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怀着忐忑而又充满无限憧憬的心情,踏上了“赶考”的漫漫长路,旨在跳出“历史周期律”魔咒,为人民建立一个安家、享乐的理想国度。而如今,当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探访革命故地西柏坡时,“赶考远未结束”的论述再次对党员干部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越来越复杂的国内形势、愈发细微的民生课题、触发利益团体的改革趋势、关乎社会发展的环境问题等等需要攻坚克难的考验摆在我们面前,这也就需要焦裕禄式实干型干部在联系群众的基础之上,大刀阔斧的埋头苦干,心系群众的真抓实干。

    焦裕禄精神的实质,是始终与群众心连心、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宗旨意识。也正是焦裕禄对群众深厚的鱼水情铸就了他在“赶考”路上不朽的丰碑。然而,面对当今河北省发展的瓶颈,河北的党员干部更应该发扬这种精神、品质,以与群众浓厚的感情为信仰,直面矛盾、解决问题。

    孟子曰:夫志,气之帅也;气,体之充也。说的是心志影响个人的气节,而气节却影响着整体。这里的气节表现出来便是党员干部的作风。一个良好的作风不仅是执政为民有新举措、廉洁从政有新成效,更应该表现为求真务实的新要求。从毛泽东“赶考“之行的夙夜难寐到焦裕禄跑遍兰考1600个沙丘探求治沙之法,踏实的践行、务实的作风都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赏,更赢得了与群众之间交心的情谊。面对国情、省情的变化,实干的作风对河北省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束缚,还是谋求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效应,甩开膀子的实干终将是求发展的制胜法宝。

    当今,各领域改革之路的艰难险阻也印证了“赶考远未结束”的论述。实现各领域创新改革,为群众营造全新且利于公平发展的社会大环境,是拉近干群关系的有利法器,也是“赶考”路上必须要大有可为的“民生考题”。在全省之内营造公平的发展大环境,实现胆子大、步子稳的改革,就需要发扬科学求真、迎难而上的精神,勇于破除既得利益的藩篱、瓦解小团体利益的阻碍,改陈旧、落后,革恶习、劣行。既要大胆创新探索发展思路、勇于开拓发展新路子、新格局,也要谨慎稳妥审视发展优劣势、三思而后行。充分利用京津地区产业升级过程中突显的创新驱动机制和体制优势,直面问题,找到发展瓶颈突破口。

    鱼儿再大也离不开水,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从任职之初就一直倾尽所有诠释这个深刻的道理。“赶考”之路就是一个民生蓝图绘制的过程,把民生工程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指南,是“民生答卷”不可或缺的标准答案,更是党群深厚关系能够存在的根源。从当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来看,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发扬艰苦奋斗、勤政为民的宝贵品质,助力于河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以民忧为己忧,以民乐为己乐”,从群众最期盼的民生领域开始深化改革,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棘手的问题,把民生需求作为自己冲锋陷阵的最前沿。

    焦裕禄曾经这样说过:在这大雪拥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正是他对群众那份虔诚的感情,也正是那务实为民的干劲,为兰考撑起了一片新希望。而如今,在“赶考远未结束”的攻坚时期,我们必将在“赶考”之路的起点牢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勤政为民的那份执着,以只争朝夕的忧患意识,以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以真抓实干的奋斗毅力,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改革创新的昂扬斗志,以锐意进取的奋斗热情,铭记党群情厚如山的“赶考”番号,乘风破浪,万众一心,奋力拼搏,为伟大的中国梦,跨步前行。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7/content_385070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