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娄献忠:“军衔晋级制度”进入学校是教育败笔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明明,这次期末考试考了第几名啊?”“你太out(过时)了,我们现在都不论期末排名,论的是‘军衔’。我上学期结束升到了‘少将’,算是比较靠前的了。”在株洲市茶陵县云阳中学师生当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不想当将军的学生不是好学生”。之所以争当“将军”之风蔚然盛行,这主要是因为该校实施了“军衔晋级”制度,学生的日常学习情况,以“军衔”来评价。(3月27日《长沙晚报》)

    军衔制度的实质是等级制,是战争年代的产物。而教育最讲究的,则是平等精神。大教育家孔子主张“有教无类”,一语道破了教育的真谛。

    但是很遗憾,中国的现代教育,在操作层面一直没有走出“等级制”的怪圈。在职务上,学生有班干部与普通学生之别,在成绩上,有差生与优生之分。有身份、学习好,则被老师视为可造就之才,无身份,学习又不好,往往饱受白眼歧视。

    茶陵县云阳中学推出“军衔晋级”制度,用一些列考评标准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分别授予从“士兵”到“将军”各种“军衔”,必将强化学生的等级感受,进一步将学生的学习目的功利化。

    在笔者听来,“不想当将军的学生不是好学生”这句话,根本就不是什么创新之举,而是哗众取宠,是对教育平等精神的颠覆。用这种等级制度培养学生,虽然可使其获得一定的学习动力,但思想观念的根基,却立在了争名夺利的沙滩上,一旦理想破灭,人生就可能坍塌。

    就此而言,有关学校不但应该取消“军衔晋级制度”,还应该从思想上来一次等级观念的大扫除,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以把学生培养成淡看名利场的合格公民为己任。否则就是误人子弟。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7/content_385144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