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 君:协同发展,更要和而不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从北京中关村管委会获悉,今年起中关村将牵头建立一条“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依托三地大数据上下游企业自发形成的联盟,推动京津冀形成大数据产业带。(河北日报3月23日报)

    当前,像河北这样紧邻经济发达地域的周边省市,由于资源、人才的流失,造成了长期“灯下黑”的局面,制约了地区经济尤其是高新产业的发展。大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此次,京津冀大数据走廊的构建,看似只是大数据在京的逐步转移,实则是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的开端,预示着北京各行业对河北经济辐射的深化,同时也是能量环流的良好开端。

    资源的倾斜改变了过去“一亩三分地”的现状,大数据走廊的建立,正初步改变着河北的产业转型,从单独的能源输出逐步向数据输出的转变,有利于河北的高端科技产业的发展和环境生态与能源的保护。在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从大局出发,加强各方监管,多角度深层次的想问题,将地方的经济和环境发展纳入到全国的范围来看,扩展到世界的范围来考虑。强调整体,深化细节,才能缓解经济、人口、资源的不平衡,真正做好“和谐”这面大旗帜。

    协同发展不等于照搬照抄或者千篇一律,真正的繁荣是和而不同的。笔者认为,京津冀三方应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双重位置上,根据现有的资源、人才、环境,充分思考自身今后发展的优势和在大环境下的位置,努力找突破、求创新。

    针对河北的发展,不能依靠单纯的附和,更要有河北特色。高新产业我们要,手工制作业我们要,农业特色更不能放松。粮食作为特殊商品和战略物资,关系到国家生存发展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在融合的潮流下,要睁大双眼分清经济发达的地区转移过来的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坏的,以思辨的眼光接受。每个执政者和掌权者要在和谐的大环境下,心中有个自立自强的意识,协同不是救济,不是附属,而是在一个平等的平台上,互帮互助,将经济做大做好。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7/content_385145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