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 佩:大数据走廊联通京津冀齐向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从北京中关村管委会获悉,今年起中关村将牵头建立一条“京津冀大数据走廊” ,依托三地大数据上下游企业自发形成的联盟,推动京津冀形成大数据产业带。(河北日报)

    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开展后,继河北11县市换京区号、京津冀交通脉络打通计划、“政治副中心说”以来的又一好消息。换区号是为了加强三地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同时给河北吃一颗定心丸;交通脉络的打通,只是为京津冀的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方面的条件,真正能够把这件事情搞活的是资源的优化配置,而资源如何做到优化配置,数据是关键。

    大数据走廊变冷风为热能。张北草原,常年大风,低温寒冷,到了冬天气温能低至零下20多度。中关村的北京国电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张北县政府合作建设的大数据中心会产生巨大的热量,张北的低温和大风可为其降温,同时张北生产的风电也将满足大数据中心的用电需求,真正实现资源合理利用变废为宝。

    云基地齐聚大数据走廊,既经济更环保。目前,多家云基地已在廊坊落户,这种环保型高端企业,既能为北京的总部经济服务,又能给北京大气治理减少压力,一举两得。这些云基地的建立既能推动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为北京的总部经济服务的同时,没有污染是其一大特色,不但不会给当地环境带来危害,更能让整个京津冀的大气治理松一口气。

    大数据走廊学习的同时更注重创新。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创新资源是京津冀地区合作模式的最大特色。北京、天津两地拥有密集的高校、科研机构、创新人才等创新资源,这为京津冀区域率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奠定基础。大数据走廊的发展将依托区域经济技术高层协调机构,建立区域创新合作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建立由三地代表性企业、高校院所、社会组织、专业机构参与的区域合作顾问议事机构;三地企业家、高校科研人员、管理者还将组成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智囊团。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7/content_385145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