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红玲:"大数据"支撑京津冀发展"快车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从北京中关村管委会获悉,今年起中关村将牵头建立一条“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依托三地大数据上下游企业自发形成的联盟,推动京津冀形成大数据产业带。(河北日报3月23日电)

    如今,大数据一词越来越多地被提及,人们用它来描述和定义信息爆炸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并命名与之相关的技术发展与创新。大数据堪比网联网时代的“石油与黄金”一点都不过分,它瞬间更新着我们对时间与速率的衡量标准。

    大数据时代“得数据者得天下”已经成为普遍共识。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蓝图中,“大数据走廊”的构建可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步入“快车道”。从北京到天津再到张家口,从中关区到滨海新区再到张北,汇聚三地的市场优势、服务优势、高端制造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特色产业基地和上下游关系,串联成线,形成“大数据走廊”的发展优势,共同推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之路,这是“打破一亩三分地”创新思维的“顶层设计”,更是三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强有力措施。

    北京、天津和河北像是齿唇相依的兄弟,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无论是在防治雾霾的问题面前,还是共同发展的机遇面前,都无法独自前行,共同面对,优势互补是发展之必然。以“一小时都市圈”为首的快速交通一体化的发展已经为三地整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而“大数据走廊”的成为三地1+2 〉3的发展模式的重要支点,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求,也是三地亿万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

    习近平主席在北京考察时曾开玩笑说:“北京、天津这两个直辖市太胖了,周边的其他城市太瘦了,要做出一个具有整个城市竞争力的城市群。”近日出版的《京津冀蓝皮书》更是将建立常态化的“市长联席会议制度”和省际产业转移时可实行税收分享等具体措施载入其中,这是三地整合发展的“宣言书”。“大数据走廊”的开架将会支撑“宣言书”中的设计理念变成现实,也将引导京津冀融合发展步入新时代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7/content_385145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