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红信:为同学下跪求情背后的弱者暴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21日,安徽怀远县禹王中学十余名高中生,因为老师要将多次违反校纪校规的刘某某劝退,在学校操场向年级部负责人求情,年级部负责人及现场老师予以教育劝止。怀远县教育局25日表示,调查显示学生系主动下跪求情,但因该校相关人员处置不当,造成该事件影响恶劣。(江淮晨报 3月26日)

    学生多次违反校纪校规,老师拟“劝退”将其赶出校园,此举将改变甚至恶化学生的未来命运。无论是出于同情,亦或是哥们义气,学生在操场公开下跪求情,皆因为老师是学生的绝对权威,只能用极端举动祈求老师回心转意。

    中学正是一个人社会化的关键时期,老师不想救学生,学生却想救学生,以免其在步入社会生活时付出高昂代价。学生选择了自我矮化和放弃自尊的方式,不再心疼膝下的“黄金”。这是弱者面对强者时习惯性采取的弱者暴力,将法律、规则问题统统转化为道德问题,并希望对方识趣地根据道德原则重新思量,否则包括教育局在内的社会大众都觉得影响恶劣。

    教育体制和机械管理没有留下在规则内议事的空间,学生只能用其他方式表达合理或不合理的诉求。因为,自古以来教育资源的短缺让握有知识分配权的老师获得太多的敬畏,他们与学生的权利实际上是不平等的,甚至可以随意剥夺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即便学生能借用法律渠道伸张权利,但老师只需用冷淡的态度或刺激的言语就能褫夺学生的自信,校园里有太多上不了台面的规则。

    在生活的他处,弱者暴力也是随处可见:当病人不幸逝去,家属抬着棺椁穿着孝衣到医院喊冤;当民工拿不到钱,就会站在楼顶或者塔吊上“自杀”吸引关注;当拆迁出恶性事件,逝者遗体会成为官民讨价还价的工具……其实,这些和你我一样的弱者,不是找不到法律渠道,就是堵封闭了抗争空间,不得不付出尊严、道德乃至生命的代价,以维护原本属于自己的利益。

    强者的暴虐和弱者的暴力,均借助社会舆论进行复杂的博弈,但最好的结果也只是一方赢一方输的零和博弈,大多数时候弱者输得体无完肤,并成为强者眼中的不稳定因素。如此一来,弱者只能用越来越决绝的牺牲来换得强者的可怜,而强者却只会用铁石心肠回报匍匐在地的弱者,在这个降低人性底线的恶性循环中,每个人都付出了超出承受能力的成本。

    回到学生为同学下跪求情一事,磕再多的头老师也不在乎,否则会丧失群体权威,并容易引发群起效尤。如果不是社会舆论和教育部门的外力介入,下跪者遭遇“连坐”的可能性远超“公开道歉”和“心理疏导”。老师和学生权利不平等是因为法律和规则的缺失,而学校又是社会生活在教育领域的真实面孔,故此,唯有建设一个讲法制、讲规则、讲普适的空间,像学生一样的弱势群体才无需动用伤人害己的弱者暴力。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7/content_385147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