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武 洁:"倒卖死者信息"何以能成一桩好"生意"?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亲友离世,是不少人需要面对的人生课题,每个人都希望死者的“最后一程”能走得顺利。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殡葬业中存在着一条灰色的利益链,护工卖 死者信息赚钱、医院"内线"倒卖死者信息牟利一条可获利1400元,不法丧葬中介从中大肆牟利、从业人员鱼龙混杂……医院、殡葬中介、墓地等各个环节形成 了一根利益链条,不少逝者亲属在承受亲人离去的痛苦时,还要忍受着“黑殡葬”的各种算计。(《现代快报》3月26日)

    假如认为人一去世,便不再具有任何价值,这观念的确是太过落伍。君不见,就连倒卖一条死者信息,都能轻松获利1400元,而从寿衣到墓地,死者身上的价值更是相当不菲,称逝者浑身都是“宝”,倒是一点都不为过。

    不可否认,去世之后,竟然还要被榨取剩余利润,医院“内线”以倒卖死者信息牟利,的确令人发指,其对逝者的不敬,更是毫无底线。不过,假如仅仅是对医院“内线”进行道德上的指责,甚至认为倒卖死者信息,是串成缠绕逝者利益链的源头祸水,恐怕也并非事实的全部。

    事实上,医院“内线”之所以成为上述链条上的重要角色,死者信息之所以如此有“含金量”,很大程度上,其实并非医院“内线”唯利是图,或是漫天要价。恰恰 相反,在丧葬产业链上,死者既然是最不可或缺的资源,只要获取了这一资源,便可以从死者身上获取可观的利益,丧葬产业链上对于这一高利润资源的争夺必然激 烈。这就好比之前的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的烧钱大战,之所以舍得烧钱请人打车,根本在于争夺移动支付的入口,当然不能说乘客或出租车司机贪小便宜。同样道 理,医院“内线”倒卖死者信息,而且还能卖上高价,也不过是丧葬产业链对于资源入口的激烈争夺罢了。

    乍一看来,既然医院“内线”掌握的死者信息都被炒成天价,似乎说明丧葬行业的竞争相当激烈,按说,行业激烈竞争之下,公众应当从中获得更多的实惠才是,何以“死人产业”始终暴利惊人,公众更是只有任其宰割的份呢?

    之所以呈现如此吊诡局面,当然并非丧葬产业链上是假竞争真垄断,而在于这一行业本身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并缺乏基本的规范。于是,所谓“竞争”几乎只 存在于对死者资源的争夺,一旦锁定需要丧葬服务的死者之后,竞争便完全消失,逝者的丧葬流程也便只能听天由命、任人宰割。尤其是公众普遍对于这一行业并不 熟悉,对其中的价格猫腻,当然也更不可能明察秋毫,名义上的“服务一条龙”,最终演绎为一条黑色暴利产业链,也就绝不意外了。

    基于此,丧葬行业中始终挥之难去的灰色产业链,其实并非缺乏市场竞争,也绝非道德缺陷使然。丧葬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及其信息不对称,恐怕才是这一行业猫腻重 重的根源。而按理来说,说了几年的基本丧葬服务,本该满足公众的基本需求,也理应为殡葬行业设置一条可供公众参考的参照系,那么,基本丧葬服务是否真正兑 现了这一目标,公众的丧葬需求是否能够通过这一渠道获得满足?逝者已逝,除了被倒卖信息给“黑殡葬”之外,有无其他的选项,如果有,为何没能及时到位,反 而被“黑殡葬”抢了先,或许才更亟待反思。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7/content_385147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