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范子军:三亚版“海上皇宫”何以顶风复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海南三亚大东海附近海域,有一所海上高档会所,运营近两年来,无人监管,号称专门接待“高端人士”。目前,三亚市已下文将采取各部门联合整治的办法对其进行处理。(3月25日京华时报)

    看罢这则报道,想必不少人都会很自然地联想起三年前引发全国舆论聚焦的深圳“海上皇宫”,除了造价5000多万元略逊于后者的亿元外,没有合法批准手续,只有权贵人士方可进入,装修、消费超级豪华,等等,两者可以说毫无二致;更为雷同的是,相关监管、执法职能部门都视而不见,以没有执法权为由听任其顶风野蛮生长。

    当地旅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职能管理划分,应属交通局、海事部门管理,其餐厅、住宿营业,应属于工商部门管理,旅游部门对此没有执法权;海事部门透露,该会所实际为大型海上浮台,既不能按船舶类进行登记,也未像钻井平台一样获得入海许可,建造技术、抗风浪能力、安全措施等都没有参照标准。

    尽管据称目前三亚市已经发文,将采取各部门联合整治的办法对其进行处理,但会所方面则表示,尽管暂停营业并将会被暂时拖离,如办证进展顺利会很快在年底左右开业。从这种语境来考量,莫非也将重复深圳“海上皇宫”从不合法到“合法”,在舆论穷追不舍之下多个回合执法博弈的诡谲局面?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方面,三亚版“海上皇宫”所在海域属于珊瑚保护区,有关部门对保护区是如何“保护”的,又何以声称没有执法权?另一方面,公共舆论对深圳“海上皇宫”展开长时间的跟踪口诛笔伐,2011年4月终于被二次执法予以拆除,而号称“三亚乃至全海南第一家最大型、最先进、最时尚的海上娱乐大平台”的这家豪华海上会所,于2012年1月正式运营,也就是不折不扣的顶风“复制”。当初不阻止,事后不执法,就更叫人不能不追问,背后是不是存在资本与权力的灰色交易,有没有须要向公众说清楚的“故事”?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7/content_385147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