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周明华:让管不了“问题水”的官员腾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广东省东源县黄田镇良田村多位村民纷纷向媒体反映,当地自来水共有5项超标,其中菌落总数超标22倍之多。有村民反映,“甚至从水龙头流出水蛭、死黄鳝、小青蛙等等”。村民向上级反映问题,对此,分管水务工作的黄田镇党委委员李某称,“现在的水质是差些,镇里没钱给村里,怎么去管?”(3月26日《南方农村报》)

    镇政府的钱柜里没有钱,于是镇里就公开摊手称“管不了”。因为难管,所以就不管,并摞起了挑子,踢起了皮球,任由问题自来水流进老百姓的水缸。如此公开惰政、公开失责,居然还回应得这般理直气壮、理所当然,这的确让人感到意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公开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果连饮上安全的、清洁的自来水,仅因资金之缺,就被掐断通途,那我们要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又从何谈起?

    我们常常听闻不少官员在各种场合讲话时,不断地强调“群众利益重于泰山”。但这不应仅仅是停留在两片嘴唇上,更应体现在为人民排忧解难的具体行动中。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让所有农村居民都能喝上干净的水。各级政府理当以此为工作目标,切实将保障饮水安全进入民生政策的决策方桌。道理很简单,安全饮水涉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可谓是最大的民生,如果我们置此不顾,又怎么配作人民公仆?

    实际上,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饮水安全监管网络构建得还不够牢固,有些局部角落可以说存在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面对服务不周、监管缺位,我们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去“补位”,而是以“没钱没人、管不过来”为由继续当甩脚掌柜,漠视有害自来水对百姓身体健康构成危害,这个为民服务的职责的“皮球”被他们踢得一点不艺术。在这种“管不了”的官场生态下,才有一些地方即便百姓肉鼻也能闻出自来水有臭味,而相关部门却称“完全合格”的怪况出现。无疑,这影响着百姓的身心健康。

    这般公开甩手不管,不知道这些食着纳税人俸禄的公仆心里还有一丁点儿耻感没有?一些当为百姓民生难题竭力化解的人民公仆,要么天天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吹20度以下的空调凉风;要么就是上班报个到,转身便找个安静舒适的房间去切磋牌技去了。当被人追问缘何上班赌博时,他们往往还会像云南某厅一直属单位领导那样,称“上班聚众打牌是陪单位女同胞安全度过更年期”。可见,管不好是假,不想管才是真。另外,之所以不想管,是因为他们自己喝不到这些流出水蛭的变质的自来水,没必要也无动力去尽心尽力地管。

    所以,尽快回归为民服务的本位,剥离掉身上那层臭不可闻的“官味”,放下身段,去解决百姓当前最头痛的问题。良田村有多少户村民?我想不会太多吧!需要多少钱,镇政府究竟好好侧算过没有?想必也非大数目吧。即便镇财政出不起这笔钱,也应积极向上级政府反映。不能让问题长拖着不解决。换句话说,若这些官员,实在不想管,有关部门不妨逼使其腾出位置来,让愿管、能管、敢管的人来管,毕竟中国还有很多人难寻一个“铁性”十足的公饭碗呐。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7/content_385150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