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谢伟锋:面粉增筋剂的板子不应全落在企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有报道,目前在购物网站及实体超市销售的中粮香雪面包粉、中裕面包粉中均含有偶氮甲酰胺(俗称“增筋剂”)成分。在昨日中粮业绩发布会上,中粮集团执行董事兼董事总经理岳国君对媒体表示,目前公司只有一小部分的产品仍在使用偶氮甲酰胺,但使用上均符合国家标准,用量没有超标。(3月27日《新京报》)

    致力于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是贵为世界五百强的中粮企业之圭臬。然而此时中粮之所以被网民强势关注,原因就是在它家的香雪面包粉中,含有偶氮甲酰胺,也就是面粉增筋剂。

    中国老百姓对于食品安全已经产生了风声鹤唳的神经衰弱。尤其是名气和背景越强大的食品公司,其牵扯到的敏感度就更加强大。这次面粉增筋剂又客串了这个由头。利用此物,商家可以在成本相差十多倍的情况下,完成“筋度高、有嚼劲且色泽好”的面粉卖相。此语甫出,众生一片喧哗,中粮等企业瞬间被架在火上烤。

    还有后续报道。中粮高层岳国君表示,“公司未来会转向使用天然用料,生产成本会因此上升。”言下之意,就是在剔除了偶氮甲酰胺成分之后,成本上涨将会嫁接到消费者身上。然而对于这样的后知后觉,民众并不买账。

    但不管怎样,我们要明确一点的是,关于偶氮甲酰胺作为面粉增筋剂,中粮此举并不违法。国内最新修订版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里,其中标注“偶氮甲酰胺”的功能是面粉处理剂,允许作为食品添加剂在中国使用,使用范围是小麦粉,最大使用量为0.045g/kg。有如此白纸黑字,消费者即便有再多的愤懑,恐怕最终也要消弭于无形。

    关于偶氮甲酰胺或者是其它面粉添加剂,其标准出炉的背景,也大都是产品原料和工艺、设备有不足的情况下产生。之前国家对于这方面的允许,无疑是经过科学验证的,这点毋庸置疑。但我们要说的是,今天生产工艺、产品原料的品质都今非昔比,且老百姓对于食品本身的要求已经日益高涨,在这样的语境下,相关标准制定部门是不是该有种倒逼之感?

    食品标准应该根据需求来细分,而不总是用粗线条的态度来笃信“存在即合理”。面粉企业按照国标进行生产,认为没有超过最大使用限度就是合理。但另外一方面,对于该面粉增筋剂的毒理学研究却让消费者感到不舒服。对于这样的权衡,相关部门是不是要走出“两害相权取其轻”的窠臼。

    另外,作为中国粮食企业扛鼎者的中粮,也别简单地拿国标当护身符。毕竟在口碑年代,往往某个细节短板就足以在消费者心中划清界限。既然是行业领先企业,就应该带头提升国家标准,这也算是对百姓的应有之义。至于涨价,那就请你看着办。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8/content_385328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