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红信:希望火灾止步于中国“三角工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6日下午1时27分,广东揭阳普宁市军埠镇一个生产内衣的家庭作坊发生火灾,11人因窒息抢救无效死亡。调查初步认定:起火场所是村民自建住宅楼,去年5月开始从事文胸生产,无用工备案,未申办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和消防手续等,相关责任人在逃,公安机关正全力追捕。(综合新京报 央视等3月27日)

    广东揭阳的这起火灾,无论起火原因是什么,最后的处理如何严厉,都不大可能会是最后一起,想到这里让人无限悲哀。由于都是内衣工厂灾难,揭阳火灾叫我想起103年前的纽约三角内衣工厂,想起那场火灾的残酷和应对的经验。

    三角工厂也是大量使用廉价劳动力的“血汗工厂”,工作场所都是布料之类的易燃物品,工人除了工作其他权利几近于无。没有人知道这场火是如何发生的,但逃生的出口却被管理者锁住,结果146人被大火烧死或跳楼摔死。这场大火在夺走生命的同时,也点燃了美国社会的良心——对火灾事无巨细的调查,立法规定工厂安全标准,工人维权运动的发展。

    反观揭阳火灾现场,拥挤和危险的工作环境,政府监管出现严重缺失,工人权利得不到保障,和三角工厂火灾如出一辙。毫无疑问,三角工厂火灾的事后应对无法阻止火灾继续发生,但它却能通过立法规划和科学调查,让工人面临的风险降到最低。一百年过去了,我们应当在其基础上探索更完善的火灾应对模式。

    揭阳内衣作坊能不能成为中国的三角工厂,让火灾中的人祸止步于此?既抱有希望,又觉得失望:第一,国人对血汗工厂的容忍程度很高,目前不可能良心发现或断腕转型。第二,我们对火灾的处理过于粗放简单,即便追究责任再严厉也只局限于个案。第三,天灾人祸需要专家介入进行独立调查,这可以说是当下最大的空白。第四,工人缺乏有效的维权渠道,尤其是面对抱团的资方时。

    只有我们从制度层面和权利视角来认真看待揭阳火灾时,才能够找到最完善的火灾预防、应对、调查方案,并从个案推广至所有产业,避免再出现带血的GDP。故此,对揭阳内衣作坊火灾的调查处理,还应该加入更多平时不曾留心的环节,例如专家调查、权利维护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8/content_385357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