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我市改我县的讲话稿还有多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28 13:47:17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中新网太原3月27日电:近日,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委书记讲话稿抄袭遭网民举报。27日,记者通过吕梁市新闻办证实,上述情况属实,且在近日召开的交城县委常委会上,该书记已就此事做了检讨。

    对于此事,有议论者不以为然,“这您也举报?”这其实已经告诉人们,天下文章一大抄,下级抄上级,基层抄上层,县级抄市级,早已经是一种司空见惯。即不以为耻,更不以为羞,因此才有人说出“小题大做”的评论。

    然而,县委书记的讲话稿,是出自县委书记之手吗?按通常来说,书记本人无需捉刀,而是出自秘书班子,而秘书班子也并非一人,事实是一人主刀,下边有若干帮手,这才叫秘书班子的集体智慧。可惜,连秘书班子也不需按部就班的从头从现实做起文章来,只需大抄一通市委书记的讲话。当然还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即从网上扒下市委书记的讲话稿来,只作称呼自称的改动,然后即可拿到大会上大讲特讲。而这样的动员大会,与开一个综合性的电视电话会议的效果又有什么两样?

    话分两头,县委书记之后,镇村书记的动员大会又有多少是在抄袭县委书记的讲话稿?各部门的动员大会又会有多少是抄自县委书记的讲话稿?最后到了村级,不一样仍然是在抄袭上一级书记的讲话稿吗?吕梁市委书记的讲话稿有无抄袭暂且无法验证,但至少在不以抄袭为“多大点事儿”的交城,一定会上行下效抄成一团。

    抄袭讲话稿折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空壳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贴近的是群众,实践的是为民,其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那么,这样一个教育实践活动,对于一县一市一地方来说,就大有文章可作,不仅讲话稿可以落地生根,连贯彻落实的细节也可以对照本地实际。而一旦一个县级的动员讲话稿都成了一大抄的抄袭作品了,那这样的动员讲话也就形成空壳化。执行起来的具体效果就是毫无章法,毫无目的,人云亦云,随大流,唱高调,不解决任何与群众相关的实际问题。

    因此说,县委书记抄袭讲话稿的实际危害并不仅仅止于空壳化,而是具体教育实践活动的空壳化,具体执行群众路线的空壳化。生搬硬套的结果是消化不良,消化不良的结果是群众路线的阻塞,所谓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至少在当地就可能仅仅是流于形式。

    在当事人李志安诚恳的自我批评和深刻的检讨中有如下说辞:如果不是网民的反应,还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可惜,当事人还根本认识不到如此抄袭来的讲话稿,其危害不在讲话稿本身,而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的拒绝走群众路线,拒绝沾地气。

相关新闻

安树彦在唐山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4-03-13 15:33:42

当前,全市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员干部都在参与这项活动。落实好常委会工作要点,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都要积极跟进,主动参与,始终做到“三个自觉、三个提高”。

刘永军在区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会上讲话

2014-03-12 09:38:40

    刘永军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做遵守各项纪律规定的表率,时刻保持警觉和清醒,带头执行好中央、省市区各项纪律规定,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把住政策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同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管好自己的人,管好身边的人。

李宝生在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的讲话

2014-03-06 16:32:17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动员部署我院教育实践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