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学峰:政府网站自娱自乐不如与民同乐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天上午的政府效能建设工作会议上,温州市长陈金彪表示,原则上除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外,所有政府信息都要公开。他说,现在部门不少都有自己的网站,但很多都是自娱自乐,老百姓不爱看。(3月28日 温州都市报)

    二十一世纪是电子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年代,现代化的通信手段已经渗入到各个领域,无论是日常生活里还是在工作上,人门对现代信息的依赖程度都十分的高。电视、电脑、手机等现代技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微博、微信、qq、飞信、陌陌等交流工具可以将以前六百里加急数天甚至数月才能传达到的信息在几秒钟内传递扩散。

    电子政务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各级各部门按照规定纷纷有了自己的网络域名,建立起了自己的门户网站。然而许多政府网站重建设轻管理、重发布轻互动,网页经常打不开、信息不全面、更新不及时、内容有纰漏、服务深度不够、实用性不强成为各类政府网站存在的普遍问题。政府网站”自娱自乐”的精神也不时见诸新闻,如:江西省新余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网站整站仅用了一张超大仿真图;鸭子港乡则在最显眼logo上写下“俺乡wo最帅”的山寨语;也有最雷人回复的网站,如江西龙虎山政府有网友提问计生证很难办,政府网站回答“放屁,你给钱贿赂我,我就给你办”,又有网友反映豆腐渣工程问题,政府网站回复称“豆腐渣是我最喜欢吃的菜”;而连英文缩写T、R都分不清的广州政府某门户网站无疑可以成为英语翻译水平最烂网站。

    看了这些“雷人政府网站”的新闻,我们真是哭笑不得。然而这种现象不仅戳住了办事百姓的痛处,也戳住了政府部门的硬伤。造成这种现状有多层次的原因,如政府公开力度不够、经费不足、管理人员技能水平有限、体制没有捋顺等等。然而无论是何种问题,都不能成为政府自说自话的理由。政府网站就是百姓和政府之间的一架服务桥,建立好了不但可以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而且可以为百姓提供更加精简、高效、廉洁、公平服务。若不能有效发挥其桥梁作用,那它就成了横亘在政府与百姓之间的一堵无形墙,老百姓得不到有用信息、办不了实事,看了无疑会添堵。鱼离不开水,但是水可以离开鱼。政府网站办不好从小了说是政府部门的失职,会影响政府的形象,从大了说则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与人民产生隔阂。

    破解电子政务迷津,不但需要政府部门充分重视,更需要科学标准化的顶层设计,清晰的机构职责划分,充分的调查研究,专业的维护运营团队,让政府网站勤换面、常变脸,及时根据民意反馈改进服务放向。

    “沉睡”的政府网站该醒醒了,“此项目正在建设中”“该页无法显示”等语句该out了,开了政务微博千呼万唤不出来的该拉黑了,这些弊端消除不了,就是给追梦的中国人添堵。因为,高效完善的电子政务系统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党的宗旨、一切为了群众的需要,也是筑路赶考实现中国梦的需要。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8/content_385435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