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薛家明:“北京来电”为何如此威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如今骚扰电话满天飞,但对很多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而言,“010”开头的电话对他们更像一个“魔咒”,一位和记者相熟的地方干部这样说:“至少90%都是骚扰来电,但很多又不是一般的骚扰电话,接就等于接了麻烦。”部分企业老总和地方干部还称,看到来电显示是陌生的“010”号码就头疼,“我们管这叫010恐惧症”。(3月30日 新京报)

    “北京来电”真的如此威武,能让地方干部、企业家谈之变色、见了就怕么?恐怕没那么神奇。如今,即便是普调民众,大多也都掌握几套“防骗技巧”。更何况,干部、企业家这些社会精英。我想,倘若“010”开头的电话真有如此神奇“功效”,不是在诋毁精英们的智商,就是另有蹊跷。

    我们知道,与许多走“情感流”、“获奖局”的诈骗电话不同,“北京来电”大多直接采取“命令式”。然而,这种简单的口气大,经不起严密推敲,对于体质内的人来说极易识破。比如,“打着部位的名义要培训费”,“同志请走程序,通过正式渠道给我们发文件。”对方还能怎么骗?总不能说我是“水货”,发不出文件来吧!

    事实上,“普通”的诈骗电话并不可怕,地方干部怕的是对方电话里有一些“真材实料”。比如,这个会是xx退休领导办的,来不来你自己斟酌把;你们X书记和我们很熟,上个月还一起吃饭着。或者,无意中来一句,“我们掌握了一点关于你的上访件。”如此一来,北京来电就开始高大上了。于是,地方领导就开始不淡定或者颤抖了,有些人甚至开始“有意无意”的上当了。

    由此可见,害怕010来电,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影子不正。正是心中害怕110,所以010一诈,就乖乖缴械投降了。试想,把本职工作做好了,不管是哪里来的电话,按正常程序走会被骗!另一方面,部分干部、企业家为“寻找更大的舞台”,急欲架设“天线”。听到某领导要站台,立马进行靠拢。于是,成就了一个个“牙防组”的故事。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治愈“010恐惧症”,首先,基层干部还是要从自身做起。只有自身心如止水,才能不传谣、不信谣,不被骗的稀里糊涂。当然,从长远看,还是要在打造阳光政府上下功夫。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当信息公开可查、权力规范运行了,各类“牙防组”和骗子公司就自然没有了可运行的空间。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31/content_385662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