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钱桂林:职业院校开设"宝马班",莫小觑其负面性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斥资千万,每年仅培养二三十名学生;学生出行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上课有茶歇,免费提供咖啡茶点、毕业合格即可进入宝马工作……这些场景并非贵族学校,这是不久前网络上曝光的湖南一所公立职业院校“宝马班”学生享受的待遇。(3月29日新华网)

    湖南这所公立职业院校的“宝马班”学生,由于有了宝马公司的豪掷千万金,他们成了职业院校里的学生土豪,享受着“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超级待遇。

    诚然,该学院开设“宝马班”,属于企业的一种“私人订制”,符合相关方面的规定和要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要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够对接市场要求培养人才。既然宝马公司需要“高大上”的员工,他们豪华定制“宝马工人”,相关职业院校确实没理由拒绝联合培养的要求。

    职业院校高规格培养“订单”学生无可厚非,但“宝马班”的开设,其负面性也不可小觑。一者,“一校两制”的培养格局下所惠及的学生群体较小。“订单教育”确实引进了更为实用、科学的教学方法,但惠及的学生群体实在太过少了,每年仅培养二三十名“宝马学生”,在“一校两制”之下,众多的学生只能过着草根生活。二者,有可能侵占了其他学生的教育资源,导致教育不公。毋庸讳言,“宝马班”学生享受着学校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而其他学生基本只有“望洋兴叹”的份儿,这对众多的学生是不公平的。三者,有可能给学生的思想意识形态带来不小的冲击。“宝马班”的学生享受着超级待遇,会让他们有一种极度的优越感,在人际交往中有可能对其他学生产生不屑甚至鄙视;而非“宝马班”学生有可能在冷眼中产生怨气甚至戾气,总想找个机会释放。两种培养模式,两极分化可能相当明显。

    教育需要创新,但绝不是走贵族路线、热衷培养极品人才。作为职业院校来讲,不能“唯财是举”,只要企业愿意砸金,什么班都敢办。办平民教育、走大众化道路,应该是所有职业院校的办学宗旨和方向,倘若被功利绑架而成为金钱的奴隶,这样的职业教育有何价值和存在的必要?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31/content_385662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