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林 伟:“公私不分”会让权力与坠落勾肩搭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这次通报曝光的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查处的九起案件,旨在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的“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以此为镜,引以为戒。这是海南省九名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通报中的一段话。(2014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记得汉代戴德在《大戴礼记·主言》中讲道:“君子见利思辱,见恶四诟,嗜欲思耻,愤怒思患,君子终身守此战战也。”这里所强调的是,君子见到利益要思考可能受到的污辱,见到丑恶的东西要考虑会被人骂,想满足一种特殊欲望时要考虑到可能带来的耻辱,愤怒时要考虑到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一生要守住,而且要战战兢兢。

    因为人生道路上有许多陷阱,人的性格也有诸多弱点,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诱惑,只有坚守“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的坚强理念,才可能有正确的道德价值取向,才能带动内心严格的理性自律,才能产生抵制诱惑、远离诱惑的的勇气和正气,不至于陷入违纪违法的泥潭。

    显然,通报中提到的海南省高级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原校长康闽利:套取侵吞公款据为己有;三亚市人民医院原院长姚震:工程项目建设及药品采购过程中收受贿赂;文昌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吕诗强:帮助他人取得工程项目收受贿赂;陵水县原副县长杨运朝: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中收受贿赂等,恰恰在这方面打了“败仗”被“双开”,其惨痛的教训再次告诫我们:公私不分,追求无条件的物欲,结局必然是水中捞月空欢喜、竹篮打水一场空。只有严格要求自己,练好在物欲横流面前“不动心”的内功,做到公私分明,不放纵,不越轨,不欺于“暗室”,才是抗得住生活中的寂寞,抗得住物质上的清贫,抗得住酒色利禄的诱惑,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工作上的清正廉洁、情趣上的健康高尚。

    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通报中提到,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的“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以此为镜,引以为戒,值得各级党员干部正视之、谨待之、践行之。

    人活在世上,活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只要保持思想上、灵魂上的干净、纯洁,就能一尘不染、高风亮节、无私无畏;只要心系一种信念,胸怀一腔正气,就能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否则,就很难划清公私分明的界限,守住道德情操的底线,就难免让权力与坠落勾肩搭背,沉湎于灯红酒绿、流连于声色犬马,最终因玩火而自焚。

    所以,“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一生要守住,而且要战战兢兢”,这是党员干部的一道坎、一道梁。这道坎、这道梁是衡量党员干部道德修养、职业操守、精神境界的一块试金石。没有一心为公的道德修养、缺乏廉洁自律的高度自觉、遗失忠于职守的精神、不具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境界,就永远迈不过去这道坎、翻不过去这道梁。即便是侥幸“过去”了,“翻车”也是早晚的事。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31/content_385670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