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周明华:市民"拧干"的不是空气袋而是"无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河南栾川县老君山将20袋新鲜空气送至郑州绿城广场让市民免费“品尝”,吸引市民争先恐后瞬间被一“吸”而光,意犹未尽的市民甚至“拧干”已经干瘪的空气袋,挤出最后一缕空气。整齐划一的空气袋、分两排而坐的市民、再加上长长的吸管酷似医院内的输液大厅。一名来晚的老大爷后悔自己来晚了,没有赶上,希望还能有机会。(3月30日新华网)

    这当属景区的一种营销噱头,给市民“打点滴”,输无霾的新鲜空气,抢的就是“治霾不力”的风头,以便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去旅游,以达到增加收入的目的。据说,“尝鲜”现场有一块直播“吸景”的大屏幕,因现场等候品尝新鲜空气的人员众多,工作人员只能让市民几分钟就换一个人,并更换一次性呼吸面罩,很难让市民一次“吸”个够。已怀孕八个月的孙女士,笑称,“刚刚吸到新鲜空气的时候,感觉到肚子里的宝宝也动了一下”……

    虽然知道这是商人在捣腾营销卖点,也明白吸一次新鲜空气于身体并无多大补益,但市民这般踊跃争吸空气,却是我们现实民生的真实镜像。我们不难从他们使劲“拧干”已干瘪的空气袋的身影中读出凉意。他们吸的不是来自大山深处的新鲜空气,而是来自雾霾频袭之下的无奈。原来雾霾造访我们的城市尚属“稀客”,而现在却隔三差五地来,对能呼吸一口新鲜空气的渴望,早就超过大家的预期。

    所以别笑市民贪那点袋中残留的新鲜空气,他们展现的这番景象虽然不美,但却是靠个人之力勇斗重霾落败而归后的无奈表情。人们之所以对空气质量状况长期关心,是因为空气好坏直接与身体健康有关。据媒体称,中青舆情监测室2月27日发布监测报告显示,自2013年两会结束至今,按各相关关键字的各网络平台舆情信息总和计算,包括空气质量的环境治理问题高居榜首。在此话题逾6.8千万条讨论中,70.8%的网民将目光锁定在“缉拿”PM2.5上。

    通过人为努力,或许啥都能躲过,但被污染的空气,我们却无法避让。这诚如钟南山院士所说的那样,“据研究,PM2.5每立方米增加10个微克,呼吸系统疾病的住院率可增加到3.1%,大气污染比非典可怕得多,谁都跑不掉”;2010年,在清华大学、美国健康影响研究所召开的“空气污染与健康效应学术研讨会”上公布一份报告称:室外空气污染所导致的公共健康风险,每年在全世界导致320多万人过早死亡……

    当市民无奈拧着空气袋时,我们尤需尽快挣脱打“口水仗”的旋涡,需要对减排不力者予以究责,需要穷尽一切办法,使出“超常”手段去赋有前瞻性地合力治霾。当前,正常推进的治理,已赶不上超常增加的各类城市排放。拿北京市来说,人口十年增加近千万,并继续年增60万左右,仅供暖带来的排放增量,520万辆机动车带来的尾气排放,可以说就让城市不堪其负。在使出“超常”手段突击治雾霾的同时,更应杜绝“治一时、松一年”现象,使治理行动始终保持“高强度、在路上”。

    当前,一边是市民被污染的空气笼罩之下,带有自嘲意味的来一性次吸新鲜空气,一边却是一些地方在治污中,仍玩“挖肉补疮”的游戏。缺失前瞻和系统治理的思维,轰轰烈烈打完“突击战”就回办公室打治霾总结。我们既需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又需全员从自身做起、从点滴抓起、始终如一。拿公务车停运来说,我们不妨痛下决心,廓清所有乱配、超配的公车,制度性卸下“公车私奔”之轮。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31/content_385743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