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朱永杰:快来终结“建房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我的故乡距离新郑国际机场20多公里。2013年一个巨大的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成立,又有大片的村庄需要拆迁搬离。我老家所在的乡镇有一多半被划进实验区,但是我的村庄没进去。进去的村庄,半年多来都拆的差不多了,渺无人烟。估计等收完最后一季麦子,今后这里世世代代就不会再种庄稼,从事农民的职业了。家家户户没了田地,还去哪里种庄稼?

    我隐隐约约感觉到,那些近百个消失的村庄,有着许许多多的宏大叙事等着挖掘留存。不过,就目前来说,最扎人眼的是,我老家出现了新的建房风。这股风在去年曾经猛烈刮起,那些消失的村庄里建起了不少奇怪的房子。这些房子都不能住人,也不敢住人。目的只有一个,丈量之后领取拆迁款。结果,有的人家在建房过程中发生了坍塌事故,死伤了人,发生了得不偿失的悲剧。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悲剧并没有多大的警示意义,建房风依然如故。

    据了解,之所以建房风盛,就是因为拆迁标准有问题,每平方米600元的补偿让村民们看到了利润,大量临时组建的施工队都能以每平方米200元的价格建起房子,这个价格差自然足以让人冒险。这样的拆迁补偿标准非常普遍,即便在多数城中村改造中,也很流行。于是,私搭乱建屡禁不止,乱象纷呈。

    不过,也有个别村庄制定了就高不就低的补偿标准,他们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给出每片宅基地补偿36万元的上限,你建房也好,没建房也好,20年前建的也好,一年前建的也罢,都是这个标准。结果,这个村庄没有一户急急忙忙建房,丈量之后又被拆掉的例子。

    显然,应该推行什么样的补偿标准,一目了然。那么,为何多数村庄就是不愿推行这样的善政呢?答案,“你知道的”。

    回头说说我的村庄。近来,建房风正起。虽然并没有确切消息说,附近也要划进实验区,但是有那些被拆掉的村庄做榜样,村民们就抱着准备充分的念头,先低成本建好房再说。其实,人人心里都清楚,这些有着安全隐患的新房,盖出来就是为了那笔拆迁款。这是瞎折腾么?是,又不是。如果说,这是被逼的瞎折腾,应该比较准确。

    我30年前考学出来,但老家还有一处宅子,你说我是建房不建?依我本意,不建。可是,如果遇到那些“歪嘴和尚”来念拆迁经,咋办?吃这个大亏,是傻是精?真是够让人纠结的。

    我还知道,新近发生的山东平度“3.21”纵火案,就由征地拆迁而起,政府从农民那里“征你一头牛,补你一只鸡”,最终会让农民绝望。平度的“歪嘴和尚”不算少。我们知道中央的征地政策“以人为本”是对的,可是如何防止好政策被念歪,这非常关键。我期待着,“平度事件”的警钟能够让我故乡的官员有所觉悟,村民有所醒悟。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31/content_385755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