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文斌:别将“宅家啃老”的责任全推给家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孩子大学毕业,工作赚钱,回报父母,反哺家庭……这是一条人们习惯的“路子”。可这些年,“毕业却不就业,转身宅家啃老”的毕业生却多了起来。昨天,记者从宁波市工总会了解到,总工会近期做了一项关于宁波就业形势的调研:到2013年末,宁波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6.92万人,同比减少15.65%。大专及以上学历失业人员占总数的18.49%,比上年同期有比较明显的上升。(3月30日《现代金报》)

    这边失业人员减少,那边却是高学历者失业率上涨,这很是令人纠结、一个家庭辛苦培养出高学历的孩子,最终却是“宅家啃老”,如此怪象让家长如何接受?事实上,“宅家啃老”不只是宁波的“独特风景”,而是全国普遍性的。据中国老年促进会公布的调查数据表明,我国65%以上的家庭存在着“老养小”的现象,有30%左右成年人被老年人养着。

    产生“宅家啃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往往将责任推给了家长,多数认为是家长的“溺爱”所致。“溺爱”一方面表现对孩子小时候的溺爱,孩子要什么给什么,且不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另一方面表面在大学毕业了,在家宅着,却仍然表现出宽容。当孩子对家出现了依赖,也就渐渐习惯于“宅家啃老”,应该说,出现“宅家啃老”,家长难逃其咎,的确,如果对孩子多些独立能力方面的培养,或许孩子也就不会出现“宅家啃老”,不过,在我看来,将责任全推给家长,也是不对的。

    在应试教育的现实背景下,想要家长不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而专注于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不太现实,至于孩子毕业了,一时找不到工作,让其在家呆着,也是出于爱,如果真要无情地将孩子赶出家门,恐怕是没有几个家长能狠下心来的。

    出现“宅家啃老”,有家长的原因,但更有学校的原因,有教育的原因。高校在培养学生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到学生的就业,让学生能顺利找到工作,不要只关注“就业率”。现在各高校的就业率是挺高的,但谁都知道,其背后蕴含着“水分”。高校最该关注的是如何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其一,要提高大学的就业本领,既要保证专业能力,更要提高学生就业的技巧;其二,要增强大学生的就业思维,即要有找工作的动力和信心,又要让其相信工作中的乐趣。当然,除了高校之外,社会更要保障就业中的公平、公正。

    极少数高学历者“宅家啃老”,并不奇怪,但比例过高,却需要引起警惕。

    但千万别只将责任推给家长,很多时候,家长也是无奈,谁喜欢自己的孩子不出去工作,只在家呆着,家长能不担心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31/content_385755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