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罗竖一:切勿使深化国企改革沦为权贵的盛宴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2014年3月28日《经济参考报》报道,备受瞩目的“国企改革路线图”已经进入出台倒计时。《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两会前国资委向中央企业进行了新一轮意见征求,并且重新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并递交国务院。

    毫无疑问,此举实际上是落实十八大有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精神,也是顺应一些机构、某些既得利益者和部分普通群众等方面之“民意”的。

    任何一个能直面现实和历史的人,都不会否认最近30多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普通民众的日子整体上越来越好,是跟总设计师邓小平等老一辈主导,以及其继任者力推之改革密不可分的。

    就此意义而言,国家层面力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值得肯定的,也是亿万羲黄子孙理当大力支持的。

    然实话实说,在30多年的改革中,中国各个领域也普遍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就一定层面来讲,国企改革事实上成了不少权贵的盛宴——大量国有资产被各种权贵变着法儿地流入了私人的腰包,而权贵们却逍遥法外,有的甚至堂而皇之地成为头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秀企业家等桂冠的能呼风唤雨之社会公众人物。与之相应的是,相当数量的国企职工下岗——生活上无依无靠、苦不堪言;参与改革的国企优势技术或者项目等,被有关既得利益者折腾得支离破碎、灰飞烟灭。同时,还生发出了诸如贪污腐败、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其它社会丑恶现象和不稳定因素。

    诚然,经过30多年的改革实践,中央和地方层面基本上都走出了“摸着石头过河”的决策阶段,而逐步进入了科学发展的决策阶段,并且从中央到地方,都已经或者正在成立“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权威度空前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同时,中央最高层面已经非常清楚地意识到,“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的全面的改革,每一次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要更加注重各项改革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但是,正像习近平所强调的,“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当前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换言之,中央最高层面主导下的这次全面深化改革,必然会遇到思想观念的障碍、利益固化的藩篱。也就说,影响力非同寻常的众多既得利益者,即势力庞大的各种权贵,会千方百计地试图促使这轮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深化国企改革成为其盛宴。

    不过,诚如李克强在2014年3月26日于辽宁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所讲,改革是促发展的关键之举,可以激发千千万万人的创造活力。今后的发展还要继续依靠改革开放。

    综上所述,笔者罗竖一认为,切勿使深化国企改革沦为权贵的盛宴。即深化国企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否则,可能前功尽弃,而最终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滋生更多贪污腐败,造成民不聊生、贫富差距两极化和社会动荡不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31/content_385755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