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朱永华:城市文明不应让环卫工感到“心酸”

来源:河北新闻网

    9平方米的房子堆满了杂物和废品,放了一张双人床后,两个人站立的空间都显得局促。  3月17日,在长沙最繁华的解放东路附近的二里牌社区,沿着一家五星级酒店旁的马路走不到200米,在左侧的一个小花园边,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6间房子里住着5位芙蓉区环卫局的临聘环卫工人。其中有几位因春节前后被环卫局辞退而走上了诉讼之路,对于当前的生活状态,他们甚至用“心酸”来描述(据3月29日《中国青年报》)。

    据湖南省总工会2013年12月的问卷调查显示,湖南省各城区环卫局(中心)、环卫所共有职工66262人,临时工占81.9%,直接承担保洁、维护管理任务的道路清扫面积约25298万平方米。其中未签订劳动合同的环卫临时工占总人数的80%以上。调查显示,长沙市环卫工人一直处于低工资收入水平:月工资1200元以下的,约占11%,月工资1201~1800元之间的,占被调查人数的81%。46%的人一年365天都上班。82%的人没有享受过元旦、春节等法定节日的休假待遇。94%的人如患病,需由自己请人代班,并向他人支付代班工资,一旦到了年龄被辞退,又没有购买社保,很多人的处境堪忧。

    实际上,不只是湖南的情况如此,这几乎是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现实,环卫工的收入水平,几乎就等同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线,而某些临时环卫工工资,甚至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收入以下,而环卫工无论劳动强度、工作时间、危险程度等也几乎没有任何职业能与其相比,尽管人们给予环卫工很多赞誉,但事实上环卫工的职业甚至人格尊严均很难受到尊重,受歧视遭白眼甚至还打受骂更是常见;环卫工大多来自农村贫困或就业难家庭,入职门槛很低,正如环卫部门领导所言,能够拿得动扫帚就行,对年龄文化程度几乎没有要求。有些地方环卫工的招用,本身就是对贫困或就业难家庭的一种“照顾”。这也从某方面造成环卫工对社保、工伤乃至工薪收入不敢有太高的奢望。

    面对数目较大的城市环卫工群体,依靠地方财政提高其工资收入确实存在很多困难,解决其社保等保障待遇也存在很多现实问题,正如环卫部门官员所言,环卫工收入本来就不高,出于眼前生活和利益考虑,很多环卫工不愿意参加社保,而为环卫工参保,政府也需要增加一笔不菲的投入。同时,如果一个地方基层为环卫工解决社保问题,可能会波及其他地方,带来整个环卫工群体的“不稳定”,因此,尽管国家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但对于环卫部门和环卫工人而言,在执行落实上却面临着尴尬的“两难”,而习惯于按上级文件办事的基层政府更期望看到国家有明确的“政策”。

    很显然,现代城市的发展与文明,离不开环卫工的幸苦劳动,且城市越是光鲜漂亮、越是创建,对于环卫工们而言,越是增加劳动强度和工作时间,而无论现代科技如何发展,至少在很长一个时间里,环卫工还不可能完全实现“自动化”,必然还需要大量的环卫工人为城市整容梳妆,缺少养老保障的环卫工群体状况不但难以持续,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时代要求,其本身就与城市的现代文明格格不入,而且,创建文明城市更不能建立在环卫工的“心酸”和痛苦之上,地方政府更应当将提高环卫工收入待遇,完善其养老、工伤、医疗等保障,纳入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让环卫工不仅是我们文明城市的创建者和维护者,更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分享者。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31/content_385755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