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高 洁:“廉政灶”吃出“身心”健康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年多以来,凡是公务接待,水车镇都安排在“廉政食堂”,标准为每一桌饭不得超过250元,而且实行领导班子谁分工谁作陪,严格控制陪同人数。(人民日报 3月31日)

    古人云,“国奢则用费,用费则民贫。”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各项财政收支压力很大,而近些年我国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自去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一年多来全国各地大力推行“廉政灶”和“廉政食堂”,“一碗一勺子”“开会不管饭”,从公款吃喝的遏制看到了各级领导干部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决心。

    “廉政灶”,领导干部吃出了“身体健康”。以前提起公务接待,一些领导干部可谓是深有感触,“有事没事凑一桌,觥筹交错、交杯换盏、酒气熏天,”,“人在酒桌,身不由己”,由于频于应付各种公务接待,一些领导干部从“美味中”吃出了啤酒肚、“三高”,吃出了奢靡浪费和腐败堕落。“廉政灶”的推行,不管是内部就餐,还是公务接待,都在食堂解决,凡是公务接待,设定严格的接待标准,并且严格控制陪同人数。啤酒肚不见了,头脑清醒了,将节俭下来的钱花在刀刃上,用到为民谋福祉上,赢来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廉政灶”,领导干部吃出了“心理健康”。奢侈浪费既是消极颓废的表现,也是腐败问题得以产生和蔓延的温床。厉行勤俭节约,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领导干部“管住嘴”,开会、考察尽量不吃饭,就算需要公务接待,也只是简单地“食堂配餐”。同时,在廉政食堂用餐,还节省了机关工作人员的用餐时间,将更多地时间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将心思花在多关心群众安危冷暖,多想想如何为当地群众做些实事好事上。“廉政灶”的推行,从管住嘴开始树立了勤政为民的干部形象,形成了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奢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整个社会消费文明。良好风气要坚持弘扬,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管嘴健身,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清廉为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1/content_385876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