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陆建林:“渝新欧”再成焦点的背后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六在德国访问渝新欧铁路最后一站杜伊斯堡,参观了一辆由中国重庆开到杜伊斯堡的“渝新欧”货车,观摩了集装箱货物的交接工作。(3月31日 联合早报)

    习近平参观杜伊斯堡的“渝新欧”铁路是“新丝绸之路”,全长1.1179万公里。连接中国重庆和德国杜伊斯堡。这条铁路的建成,使中国到德国有了直通的铁路线,连通了当年的“丝绸之路”,使新时期中德之间的物流和人员流动更加便捷,也为增加中德友谊提供了更多的渠道。

    习近平选择最后一站参观杜伊斯堡,意义重大,杜伊斯堡是德国的西部商业中心,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是很多当年“丝绸之路”的终点站。“渝新欧”铁路途经四个国家,连通六个国家,这样的运输线路是中国通往世界的一个新的桥梁。媒体的关注也是这条铁路能够带来的经济效应,这也正是习近平同志最后选择访问杜伊斯堡的真正目的。

    这么多的媒体关注“渝新欧”,不光是习近平访问带来的效果,在“渝新欧”建成初始,就引起了全世界媒体的关注,因为这条经济纽带不但让中国从陆路走向世界的步伐更快,也使沿途的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可以说,“渝新欧”铁路和建成是加强中欧贸易、中德贸易以信沿途国家同中国的贸易,同欧洲和德国的贸易都得到了加强。“渝新欧”是一条横贯亚欧大陆的贸易大动脉。

    杜伊斯堡满港是世界最大的内河港和欧洲重要交通物流枢纽,它为中国早日加入国际物流业提供了动力,习近平的来访,就是希望它能为促进中德、中欧合作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作为这条经济大动脉的起点重庆,更是中国的重要发展战略要地,他承担着中国内地与中欧、中德的经济交流最直接的实施者的地位,这个市场定位是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所决定的。

    希望习近平同志的杜伊斯堡之行,能够为中欧、中德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使国家提出的“秉承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理念,联动亚欧两大市场,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倡议能够更快实现,使“渝新欧”经济带更加繁荣美好。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1/content_385876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