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范子军:倡导生态安葬祭祀要摒弃应景式思维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9日)在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也将要举行春季“生态礼葬仪式”,这一次的生态葬仪式费用全免,一类低保户墓穴费、降解费也进行全免。(3月30日 中国广播网)

    清明节即将来临,有关生态安葬、文明祭祀以及森林防火的话题又成为社会聚焦的热点,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借机开展一些宣传、推进活动,引导、诱导、倡导群众树立绿色殡葬、祭祀意识,积极意义不言而喻。不过,公众观念转变、习惯养成非一日之功,移风易俗更不只在某个季节,宣传教育也好,惠民措施也罢,摒弃应景思维,着眼平时显得很有必要。

    报道显示,合肥这次春季生态礼葬共有56位逝者在生态葬区安息长眠,除此以外还有森林葬、花坛葬、江葬等很多绿色环保的葬式。而南京等地倡导的江葬、海葬等活动,政府同样都给予了减免相关费用的优惠,当然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欢迎。假如是不仅限于清明时节才突击宣传绿色葬礼和祭祀,也不只在这个时节才给予减免费用优惠,或许更容易让市民形成共识走向常态。

    葬礼如此,祭祀也不例外。一段时期以来,不少地方清明时节都会采取免费赠鲜花、送卡片等方式,让人们远离烧纸钱、放鞭炮等陋习,既文明又环保。试想,平时有细心、多留心,为那些有祭祀需求的群众及时提供相应的优惠服务,而不只限于特定的节日、季节赠花、送卡,或许更有利于让绿色祭扫、安全扫墓深入人心,日益成为大家的一种行为自觉,避免以应景应对应景。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1/content_385963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