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罗瑞明:政府回购高速公路的先河开得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1日零时起,已收费19年的深圳梅观高速公路正式取消收费,提前13年告别收费。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之所以能提前终结收费,是深圳市政府花费约27亿元人民币回购实现的。深圳市交委称,这将是全国首条在运营期内因政府回购而取消收费的高速公路。(3月31日《羊城晚报》)

    高速公路不计其数,真正取消收费的少之又少,从目前看,只有S5沪嘉高速公路调整为城市快速路并停止收费。高速公路收费只有始难有终,原因有很多,而其中个人和企业入股投资持有是个大难题,对此种性质的高速公路,完全进行行政干预行不通,按市场运作进行回购是个好办法。

    高速公路投资非常巨大,再则已经建好稳当当的收钱要让收费者放弃更为不易,政府将高速公路的持有权收回,要花费不少的精力。收回高速公路进行免费,政府不仅得不到利,分不到红,而且回收的成本非常的巨大,可说是亏了大本,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民众着想,让利于民,不仅减少了物流成本,而且更增加了当地投资者的信心,从长远来说更为有利。

    与此相比,高速公路超期收费却非常的普遍,有的到了限期即使是收得盆满钵满,也不缩回收钱之手,有的到了收费年限以种种理由进行延长。不要说拿出钱来赎买,甚至还出现到了规定年限,采取变“脸”的方式将收费公路转让,或者进行上市,换个包装重新计算收费时间,左一个十几年,右一个十几年,收费没完没了。

    高速公路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其不比办企业做生意,以获取效益为最大化,如果将高速公路当作获利的渠道,此种垄断赚钱最容易,仅此一家,远比房地产等高回报投资都划算,为建而建,为赚而赚,如此这般公路的公益性就大变味。

    长期以来,公路收费问题一直倍受诟病,有关部门多次开展专项治理,但收效甚微,其中的主要原因,不完全是有意护着,而是高速公路投资方不是一家,而是多家,有公也有私,对于复杂的高速公路融资模式无从下手,一动就涉及到合同法和其它法,用硬的方式显然难以行得通,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地方政府进行回购。

    政府花巨资回收高速公路不仅需要资金,更需要一种为民的情怀。如今民生问题越来越重视,而高速公路收费是公众最直接的利益之一,取消超期或者取消已经收回投资的高速公路收费是民众之所愿,也符合契约精神,但愿政府回购高速公路不是孤本,有更多的地方跟进。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1/content_385963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