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钱兆成:缺少群众语言是一种机关病

来源:河北新闻网

    某省一位厅长下基层,问了群众“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等几个简单问题后,就不知如何继续交流下去,最后在身边人员的圆场下尴尬收场。“说实话,在机关待得久了,跟群众打交道确实少了。”有官员私下向记者坦承,有时见到群众,除了寒暄,真不知该聊些什么(3月31日《人民日报》)。

    见了群众除了寒暄,真不知该聊些什么,这位厅长的坦白颇有些话不投机半句多的味道。

    其实,生活在两个话语体系里的人没有共同语言是很正常的事情。现在某些领导干部或者是喜欢用专业术语,讲出来的话是玄之又玄;或者喜欢照本宣科,讲出来的话不接地气。当这些领导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时,恐怕也只能说一些寒暄的套话来避免尴尬了。

    笔者以为,官员要想达到与群众沟通的目的,那便需要使用群众语言。《吕氏春秋》中有段故事:孔子行游歇息,马跑了,吃了道旁的庄稼,马被农夫扣留了。子贡自告奋勇去要,满口官话、套话。农夫硬是不理不睬。

    孔子的养马人去要,对农夫说:假如你耕于东海,我耕于西海,那我与你没有相遇的机会。我的马也不会吃你的庄稼。可我们是近邻,你不耕于东海,我也不耕于西海,我们有很多相遇的机会,谁能保证你我的马不吃别人的庄稼呢?一番家常话,入情入理,农夫听得懂,一场矛盾也消弭于无形。

    所谓群众语言是指群众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的一种思想,一种观念,一种愿望。“群众语言”来自群众,植根在基层和实践中,在机关单位和书本上是学不到真正的“群众语言”的。只有深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在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思想情绪,体察群众所思所虑所求的过程中,才能逐渐学会和掌握“群众语言”。

    只有这样领导干部才能接地气,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也能够在具体问题上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与群众沟通的过程中,是讲官话套话,还是讲群众喜欢听的“群众语言”,这种事情不可小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1/content_385964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