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红玲:“再不好的话也要听”说与谁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到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内蒙古翁牛特旗参加旗委常委扩大会议时强调,要把群众的心吃透,顺应民心、民意、民愿。他在谈起古代的“采风制度”即官员通过民谣了解民情政情时说,我们从群众中来,就不怕听群众的牢骚和意见,再不好听的话我们也要听!(人民网3月31日电)

    “再不好听的话也要听”李总理的话可谓语众心长,耐人寻味,震耳发聩,说与谁听?我认为,是说与那些听惯了莺歌燕舞的党员,说与那些高高在上,整日养尊处优的干部,说与那些热衷于推杯换盏,评功摆好的领导干部们。群众的好话是对党员干部的肯定,不好听的批评则是对干部的监督与检验。然而,现实中,有些干部却在一片“拍马屁”式的赞扬声飘飘然,一听到反面的批评声就觉得“刺耳”,从而形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气的丑陋作风。所以,以彻底扫除“四风”主要目标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在中国大地上赢得老百姓的普通欢迎。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老百姓的批评对于每一名党员来说,都是成长的良药,也是检验党性的“试金石”。习近平同志说过:“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于一个党来说是这样,对于一名党员来说,同样如此。正确对待批评的态度固然重要,群众更加期盼的是,批评过后的行动。如果批评过后,依然是我行我素,麻木不仁。这与我们党的宗旨与原则和批评的本质目的都是背道而驰的。

    批评是一面镜子。面对群众的批评,一定要闻过则喜,有过则改的正确态度和改正错误的实践行动,才能换来群众的逆耳忠言、有益谏言、肺腑之言。每一名党员干部,勤照批评这面镜子,照出自己的差距与不足,用善待批评的基本觉悟,善用批评的“磨刀石”,让自己的党性磨炼得更加成熟,也让自己在“正衣冠、勤洗澡”中,远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当前,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已经进入第二个阶段,更加贴近基层。所以,可能会有更多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面对批评,党员干部的自我修正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有“过”不怕,怕的是等闲视之、视而不见,怕的是漠然态度对群众批评的热情的无情打击,怕的是只做“表面文章”,不能从“病根”治起。李总理所说“再不好听的话也要听”的话像是一剂警醒针,更似在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一道考题,所有的党员干部们唯有用自警自省自励的实际行动去回答,才难换来群众的满意答案。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1/content_385978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