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黄松子:从牢骚和意见中寻求解题之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到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内蒙古翁牛特旗参加旗委常委扩大会议时强调,要把群众的心吃透,顺应民心、民意、民愿。他在 谈起古代的“采风制度”即官员通过民谣了解民情政情时说,我们从群众中来,就不怕听群众的牢骚和意见,再不好听的话我们也要听!(人民网3月31日)

    我们从群众中来,就不怕听群众的牢骚和意见,再不好听的话我们也要听!

    铮铮壮言,掷地有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党性的火热熔炉,更是我党永葆党的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从李克强总理对棚户区居民的回信到把改革红利送到基层的言论,无处不体现群众路线在这个可亲、可敬领导人心中的分量。

    民声即是民心、民意、民愿。有民声的地方当然就少不了呵护民心的紧迫感、顺应民意的时代感、达成民愿的责任感。民声中固然有建言献策的意见建议、实现富庶的美好愿景,但也难免会有忠言逆耳的满腹牢骚、略带指责的埋怨唠叨。无论是哪种音调,无论是什么内容,都是民生大计不可忽视的“民间真声音”,更是能够支撑我们走出改革发展困境、破除局域发展阻碍的忠言、良策,是“破冰”必不可少的利刃。

    民声中的牢骚意见和“不好听的话”不是简单的发泄,也不是单纯的埋怨,而是民生诉求的另一种表达。李克强总理的率先垂范给广大领导干部开了个好头,对于群众们的牢骚意见我们要以一个“孺子牛”的姿态,愿意听、虚心听、找重点听,在牢骚中寻找民意所向,在抱怨中追寻民生所需,在“不中听”中寻求解题之道。切实把群众路线延伸到破解民生问题的每一个领域、角落。

    然而,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对于群众的牢骚和意见避而不及。习惯了听歌功颂德的赞歌,却不愿听反应疾苦的民情;习惯了好高骛远的纸上谈兵,缺少了脚踏实地的求真务实。在群众面前摆架子、耍官腔,不懂民情,不会群众语言,那听取群众的牢骚去解决问题对他们来说就是天方夜谭。新闻曝光某省厅长下基层寻问家里几口人之后,不知再如何同群众继续交流,让人贻笑大方,这不仅暴露出一些官员特别是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不仅对群众语言表达极其匮乏,更暴露出其在群众路线上缺少必要的践行。

    官话、套话是干群关系之间的“绝缘体”、“玻璃墙”,不利于干群关系的维系。我们要学会群众语言,更要善于听取群众的牢骚,在牢骚中寻求破题之道,在融洽的交谈中建立根深蒂固的革命感情。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再不好听的话我们也要听!因为这些所谓“不好听的话”,正是群众路线中破冰解题的“金句良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1/content_385979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