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白 峰:从“闹后被动处置”变“防闹主动作为”也是作风之变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时至今日,中山已经实现24个月无“医闹”。全国各地医疗纠纷引发伤医、杀医事件频见报端,在此背景下,中山如何做到杜绝“医闹”?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采访团近日前往中山采访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及普通医生,解读中山处置“医闹”的工作机制。(2014年4月1日《南方都市报》)

    如今,我们到处在提作风,社会上也在转变作风,实际上作风也是生产力,作风之变,也会变出“真金白银”,变出和谐社会,更会变出亲民之举,也会化解矛盾。

    实际上,中山治理医闹的经验说白了,也是作风之变,从“闹后被动处置” 转变成为“防闹主动作为”,这也是作风之变,作风的变,也是结果的变,并且也是医闹的变。

    比如说,对于医闹来说,医闹的出现,是思想上想不通,因此做出了冲动之举,这时的医闹或者觉得只有通过闹一闹才会解决问题同,才会引起重视,就会有人管。对于管理者来说,觉得管会引火烧身,或者说让他们闹一闹也没有什么,因此管理者也成了旁观者,结果会出现管理医闹与医闹的两张皮,互不影响,医闹就会有了市场,管理却没有地位。

    中山市山实施依法处置“医闹”的工作机制,重点是一个“变”字,变了的是作风,既是工作作风,也是思想作风,更是对待群众的作风,有了作风的变化,带来了处理医闹的巨大变化。可不,有管理者说,2012年5月,几名患者家属试图围堵医院门口,驻点医院警务室民警立即上前劝阻,对家属进行法制宣传,劝其通过司法调解或者法院起诉等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可是对方情绪激动,并不听民警劝阻,此时怎么办,退却就会纵容了医闹,让无理变有理,结果通过派出所出警将患者家属强制带离医院,引导医患双方进行调解。这也是处置流程的变化,也正是中山处理“医闹”的典型模式。

    这一模式,最核心的是变化,过去民警面对“医闹”,只是在一旁拍摄取证,不出面制止,“从过去一闹就是一天,到现在几分钟恢复秩序,这就是变化。”这种变化就是作风之变,也是工作机制改变背后是思路的转变,处理“医闹”的思路从过去的“闹后被动处置”,转变成为“防闹主动作为”。

    作风之变,变了的是思维,也是态度,是从管理到治理的变化,更是处理的方式和处置的流程变化,这样的变化,化医闹为不闹,也是一种有效治理,是医闹治理的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作风一变天地宽,作风一变更会变被动为主动,主动融入,有效规避风险,也有效化解矛盾,才是真正怕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2/content_386151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