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薛家明:图书馆的“暴露装”,学校不能淡定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书馆某些女生过于暴露的着装,严重影响了我等屌丝男的学习心情。”昨天,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的一张“意见表”在微博热传。意见表上,一名自称“男屌丝”的男生吐槽女生穿着影响了读书的心情;更神奇的是,图书馆竟回复了“淡定”二字。扬子晚报记者昨采访了解,这条“神回复”并不是出自图书馆老师之手,而是同学的恶作剧。(4月1日扬子晚报)

    尽管“淡定”未必是图书馆的“官方”回复,但“淡定”一词却很适合那些春心萌动的“屌丝男”们。正所谓:“酒不醉人人自醉”,女生暴露着装可能有染视听,但让“屌丝男”们的学习心情“归零”,恐怕没那么神奇的“功效”!毕竟,都经过十年寒窗苦读,这份定力还是有的。况且,将来要“笑傲职场”,要经受的考验还比“暴露装”大得多。在此,奉劝“屌丝男”们青春易逝,切勿受困风景,请且行且珍惜。

    其实,“暴露装”只是上自习很烦的冰山一角。在部分大学的自习室、图书馆中,诸如,高跟鞋和地板“合奏”,嗑瓜子、吃零食,戴着耳机哼歌,情侣们搅在一起窃窃私语等影响学习的“现象”,确实是屡见不鲜。试想,我在“死磕”一道高数题,刚灵光一现突然一阵异味袭来,回头一看竟有人把汗脚拿出来“放风”,这岂不是让灵感消失的节奏?

    象牙塔是青春飞扬的舞台、各种思想行为百花齐放的集散地,但优秀的大学决不能成为各种社会行为的“投影仪”决不能对影响学生学习的现象置若罔闻。因此,同学们对“暴露装”要淡定,但学校却要对影响学习的现象“不淡定”,必须对一些影响学习的现象进行“屏蔽”。首先,应该“约法三章”,绝不允许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干扰他人的现象请出图书馆。而且,要实打实的执行,决不能让制度沦为“纸老虎”。

    其次,要通过校风匡正学风。校风就是学校的灵魂,只有校风清平,学生才会花更多心思在学习上。事实上,思想严谨的大学,在着装上肯定比思想“开放”的艺术类院校趋于保守。因此,学校不能把时间和精力只放在教学生,而是通过匡正校风,用校风正学风。当然,学生也不能置身事外,“请小声说话,不要吃东西等”等温馨的“友情提示”,往往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2/content_386151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