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叶传龙:让教育少些“根叔式”遗憾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也就是被人们叫做“根叔”的李培根,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该校校长职务。在离任演说中,根叔19次提到“遗憾”:学科发展未能尽如人意、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没有明显缩短、多数学生未能脱离类似“教育生产线”的培养模式。遗憾自己在自由、良知被某些僵化意识所遮蔽时,仍不闻不问……(4月1日《新京报》)

    根叔留给学生的,不仅是那接地气的演讲,还有对教育改革的孜孜以行。谢幕之时,不说自我摆功评好,起码应该多谈点与政绩沾边的话题,以便给师生留下深刻印象。结果却大讲“遗憾”,频频“抱歉”,让人深感意外。细细咀嚼,方才想到,这是根叔以这种方式再给我们上了一课。

    根叔主政华中科大9年,努力之下,学校民主氛围深厚,师生关系融洽,在大学精神塑造、教育体制改革、人文气息养成等方面探索风生水起,可圈可点。但是,毕竟时间有限、体制有缚、观念有碍,改革不可能大刀阔斧,刀刀见血。所以直到卸任,问题依然很多,遗憾依旧不少。没有把这些问题藏着掖着,体现了对教育、学子和未来的负责,也让我们看到了根叔的真实一面。

    书到用时方恨少,临到退时方觉憾。风行有声,水过留痕,根叔留下了19个遗憾,就是19个未解的难题,有些遗憾经过自己努力就可以改进,有些则需要顶层设计和干预,这些遗憾的存在,说明教育改革之路任重道远。建议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认真解读根叔的19个“遗憾”,找准着力点,把改革向深水区推进。唯有如此,退休的根叔才会心安理得,中国的教育才会少些“根叔式”遗憾。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2/content_386170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