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羊粪蛋当药材不仅是个笑话

来源:河北新闻网

    清明扫墓季,西安刘先生成绩优异的三年级小女儿把羊屎球当做宝贝装进衣兜,回家后不无神秘的拿给父母,说是上好的中药材。亲戚家的另外两个孩子,也同样干了这样的傻事。(4月1日《华商报》)

    “听起来是奇闻,讲起来是笑谈”,江涛唱的《愚公移山》歌曲中的两句唱词,倒是十分恰当地概括了上面的趣闻。一个三年级的城里女孩认不得羊屎蛋倒也罢了,而一个五年级和六年级的孩子,也分不清中药和羊屎蛋的区别,就让人啼笑皆非了。况且,这还是老师在课堂上“教”过的呢。

    造成这种笑话的原因,不外像家长说的,孩子为补课和上校外辅导班,耗去了很多时间,根本没机会或很少有机会带孩子出去走走,亲近亲近大自然,也自然不知道“羊粪蛋蛋外面光了”。

    不知道羊粪蛋蛋外面光,当然不会影响孩子的考试。这三个孩子都是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就是证明。而且在现在的教育环境和评价尺度下,他们都算得上好学生了。但是这种象牙塔内成长起来的孩子,将来具不具有广博的社会知识和生存生活的经验,那就令人心生疑虑了。仅仅把羊粪蛋当成中药,还没有形成“进口”之虞,如果错把毒草当成野菜采而食之——以前就有过这样的先例——那就麻烦大了。

    与上述笑话同样,孩子认不出路边盛开的桃花,虽然父母曾经带着她专门看过。但平时脑子都用来背题,也就对桃花的样子印象模糊。别说小孩,就是不大去田野的大人,有多少人能分辨出梨花、桃花、杏花的区别?除非等它们长出叶子,或者结出果实,才会一目了然。

    总之,这个笑话击中了现行教育的软肋,暴露了以考试为中心的弊端,同时反证了素质教育的重要,所以它不仅是个笑话,而且是个警示:为了孩子全面而健康的成长,就应该让孩子有更多亲近自然、接触社会的机会,不要把他们只是关进校园的篱笆,以为考试好了就一好百好。多知道一些社会常识和自然知识,对他们将来生存大有卑益。有道是“猪圈岂生千里马,花盆难养万年松”。要使孩子将来成才,成为具有松树品格的人才,还是关心一下他们学习以外的活动,补齐校园教育的短板,把校外活动也纳入教育的大纲。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2/content_386170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