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田中原:问责之后,更需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联合通报了湖南省严肃查处的江永县少数领导干部子女亲属违规调入事业单位案。通报中,15名失职渎职人员被追责,另有7名县级领导干部受处分——时隔4个多月,被曝7名县领导亲属违规进入行政事业单位的湖南省江永县,再次进入舆论视野。(4月2日 中国青年报)

    与以往不同,这次湖南拔出的7个“萝卜”带出了15团“泥”。虽然通报中除“刘润生”被点名外,其余都隐去了名字,但对渴望公平正义的公众来说,也算有了一个不错的交代,足够解气。

    近年来,个别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近亲繁殖”、“萝卜招聘”、“因人画像”、“绕道进人”等违规安排自己的亲属进入行政事业单位的事例屡屡出现,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领导干部的公信。以近期 “山西汾西事业单位招聘三年无面试消息事件”为例,报道中就称“不少县领导和中层领导的子女都在他们报考的单位得了第一名”,虽然这一事件的最终调查结果暂未公布,但其公信力已广受质疑。湖南江永官员违规安排亲属进入行政事业单位,手段更为隐蔽,更需要“群体合作”。就在你知我知心照不宣的默契之下,一大批占据重要职位的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通力合作”,为各自的亲属打开了“方便之门”。

    以往,出现了类似事件,往往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拔出萝卜不带泥”,甚至连个“萝卜”也拔不出来。好在,党和政府对权力违规行使的问责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严厉。此次问责,以中央组织部门直接通报一个县招录任用违规问题,级别之高、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实属罕见。相信这样的问责力度,肯定会在官员之中引起震动,起到威慑作用。

    但威慑的作用只是一时的,也是有限的,总会有胆大妄为之徒无视党纪国法,铤而走险。所以,笔者认为,如果说强化问责是治标之术的话,问责之后,反思我们制度的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方是治本之策。

    湖南江永县的官员之所以敢为所欲为,并不是他们不知道党纪国法,而是因为他们掌握的权力不受约束,没有刚性的监督,没有强有力的制约,可以轻而易举地将公器视为实现个人利益的工具,为自己和亲属谋私利。

    防止权力滥用,从短期来看,一定要依法依规强化问责,不能让那些官员钻了制度空子,占了公家便宜,还道貌岸然,以一副党和人民好公仆的面貌继续哄骗世人。从长远来看,就需要党和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法治建设,扎紧权力的篱笆,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徇私舞弊者没有空子可钻,即便是偶有胆大包天者,也让他不能伸手,不敢伸手,一伸手就被捉。如此,方是国家之幸,人民之福。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2/content_386184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