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观点2】郭红玲:改变“车德缺失”下的浮躁之气

来源:河北新闻网

    “并线不打灯、车内垃圾随手扔、在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会车不关远关灯……”归结到底,这些不文明驾车行为可统称为“车德缺失”。提起“车德缺失”,大家都深恶痛绝。仅仅河北省每年就有71%的汽车事故死亡人数源于这些行为。近日发生在石家庄的“芳龄女孩学习驾驶,学府路上遭遇惨祸”事件,更是用生命的惨痛代价告诫我们:文明开车。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在我省平均每百个家庭就拥有20辆汽车,显然已经迈入“汽车社会”。无论是私家车,还是公共汽车,或是自行车,都难免会遭遇“车德”问题。汽车只有价格贵贱之分,却无道德高低之别。“车德”问题归结到底,是“人德”问题。究其“人德”问题的根源,在于现代浮躁社会的喧嚣,使人们的道德底线不断滑坡。对于儿童而言,在学校里面吃比穿,比房子,比汽车;对于年轻人来讲,不再以学习为荣,做学问的少了,“做秀”的多了,甘受寂寞的少了,追求表面奢华的多了。对于老年人来讲,放弃了八十年代的淳朴之风,出现了“扶老人被讹”囧态。

    剖析其内在原因,是社会经济的急剧发展和竞争压力的急剧上升,导致社会节奏加快,人际关系日益淡漠和功利化。浮躁,作为一种社会风气,弥漫在你我周围,不可一世。尤其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很多人为名、为利而拼命奔波,有了车房,还想要豪车、豪宅,跌进永无止境的物质欲望沟壑,使人变得急躁、盲目而心力交瘁,忽略了自己内心价值的追求,甚至没有时间停下来等一等自己的真实内心。具体反映在整个社会经济层面,是追求简单的增长数字,忘记了子孙后代的持续发展;映在社会个体身上,就是追求金钱、追逐利益而导致道的底线的步步溃退。

    改变社会浮躁之气,抬高“车德缺失”下的行为失范,任重而道远。任何抱怨与逃避都无济于事,单依靠个人思想的自我觉醒和政府的呼吁倡导是远远不够的。它可能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身体力行的不懈努力,需要社会主义法治的不断精细化,需要道德与责任意识的全面回归,进而形成法律约束行为,价值观补齐道德洼地,善良人性支撑社会诚信的立体式道德建设模式。由个体到整体,由量变到质变,逐步改变社会的道德氛围,让高尚的守德行为驾驭汽车之上。近日,在全国,中央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与普及就是得力之举;在河北,开展的“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车德”活动就是社会觉醒的有力之证;在身边,用点滴的自觉行为驱除压在身上的浮躁之气,参与并践行道德建设, 共同汇聚起昂扬向上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03/content_386322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